2005年5月11日星期三

梁文道或黃世澤:黃色與黃帝

【都市日報-兵器譜】從小我就聽說自己是炎黃子孫,也就是說炎帝與黃帝都是我的祖先。在炎黃二帝之中,黃帝的名字比較響亮,而且可親一點。那時年幼,我總以為黃帝比較像中國人真正始祖的原因,是因為他是黃色的。你看,時至今日,連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西安,在晉謁黃帝陵之前,也先來一段陝西話:「我為啥皮膚黃黃的」。中國人老愛自稱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珠,此皮之黃與黃帝的黃莫非真有些關係。

今天只要受過一點現代歷史學訓練的人都知道,甚麼伏羲、女媧、三皇五帝,就算不是純粹的神話角色,也多是面目模糊隨時變化的傳說人物。

例如黃帝,今天被推舉為中華民族的共祖;但在漢朝初葉,卻是所謂「黃老之術」裡仙學方七的開端祖宗,與老子並列。其實這一堆中國古使上的傳說帝王到底哪個排先哪個排後,也一直有不同說法。

所以司馬遷在《史記》的《五帝本紀》裡才會說:「學者多稱五帝,尚矣」。然《尚書》獨載堯以來,而百家言黃帝,其文不雅馴,薦紳先生難言之。」

其實春秋以前根本沒有關於黃帝的紀載,要在戰國之後才開始盛行黃帝的傳說。而到了漢朝,本來說這些帝王傳說不可盡信的司馬遷卻很準確不疑地把黃帝列在《五帝本紀》之首,為甚麼﹖有學者認為那是西漢流行五行學說,為每個朝代安派一種顏色,而每一種顏色就代表了一種獨特的品德。

德與德之間,朝代與朝代之間,有固定先後的輪流秩序,是為「五德終始」。而漢武帝就曾定服色為黃色,表示在他治下國家正走向黃色土德的大運。

司馬遷是漢武帝時間的史官,為了配合這個說法,乃循環上推,把黃帝列在諸帝之首,剛好與漢武帝一頭一尾完美地完成這個帝系循環。

而漢另一本重要著作《白虎通義》也用顏色說明黃帝的地位:「黃者,中和之色,自然之性,萬世不易。

黃帝始作制度,得其中和,萬世長存,故稱黃帝」。可見黃帝之所以是上古諸帝之首,的確與他的「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