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7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黃世澤:國旗崇拜

【都市日報-兵器譜】最近有立法會議員,於立法會上提出動議,要求政府規定學校和政府建築物,於國慶日等重大日子懸掛國旗,更要求學校多搞升旗禮。

鼓勵學校進行升旗禮,很明顯是要求學校藉升旗儀式,對國旗這種代表國家的圖騰的崇拜,來提升國民對國家的歸屬感。

不少民主國家,包括美國,都鼓勵學校去教導學生認識國旗。表面上,這名議員的建議並無不妥。不過,如果我們對不同的國旗上各種圖案背後的意義詳加研究,就會發現這名議員的建議相當有問題。

美國國旗的圖案意義是最清楚,旗上五十粒星代表組成美國的五十個州,根據美國國會1813年的決議,每多一個州加入,就會在獨立日於國旗加多一粒星,而紅白的十三條間條,代表脫離英國獨立的十三州,藍色代表正義、紅色代表勇敢,而白色代表廉潔公正。

法國國旗的圖案意義,紅色和藍色本來代表法國國民衛隊,而白色代表法國王室。在1946年,法國政府在憲法上列明,紅、白、藍三色代表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這亦是法國的箴言(Motto)。

但中國國旗上的圖案又代表甚麼,國旗上的四粒小星是代表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大星是中國共產黨。紅色代表革命,而黃色代表光明。

將美國、法國和中國國旗的意義比較,其實不難察覺當中的分別。美國和法國在升旗時,除了教導學生效忠國家,同時教導學生立國精神,以至背後的核心價值,並不包含對個別政黨或政權的崇拜。愛國教育除了教導愛國,也是一種德育。

但中國國旗背後,除了對中國共產黨的崇拜,背後又教導了學生甚麼核心價值?由於中國國旗背後,並不像法國、美國般包含對某些美德或人類理想的追求,結果對國旗的崇拜,除了代表赤裸裸對個別政權的崇拜,對學生的道德教化有否幫助﹖而以政黨色彩極重的旗幟當國旗用,本來就是容易惹起爭議的事。

如果今天的中國國旗,是民國初年代表五族共和,不代表任何政黨的五色旗,相信背後的問題便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