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梁文道:Guanxi(二之二)/送禮算不算行賄?

中國商業腐敗事件裡頭起碼超過一半是和外企有關的。外國的月亮並不特別圓,外國的商家更絕對不是天使。近來接連幾宗大案就讓一般百姓大開眼界,發現外國公司一樣會賄賂,而且還很懂行情地賄賂公安人員。

但是你千萬不能簡單地推論這是中國把他們教壞了,污染了他們單純的靈魂。事實上,許多聲名卓著的跨國企業都有跨國貪污的豐厚經驗,在腐敗問題嚴重的第三世界國家留下劣跡斑斑的紀錄,乃至於歐美等國都專門為此立下規管海外行賄的法律。這是牟利企業的本性,為了追求利潤,為了打擊對手,為了取得市場,它們一定會見縫插針地尋找一切可趁之機。

然而,正所謂入鄉隨俗,貪污行賄也自有其地方特色。外企在華行賄的問題還不是行賄自身,而是他們對在華行賄的看法。三十年來,美國商學院開設了許多文化課程,幫助未來商界領袖明瞭各地市場的文化傳統以及其中的商業習慣。這類課程往往簡化了複雜的社會現象,隱含「文化本質論」式的偏見;可是它又不乏實證的效果,真能在某些場合大派用場,因此漸漸形成一套主流常識,進入了通俗的商業書籍。

就拿我們中國人常講的「關係」來說吧,且看專門提供跨文化交易服務的“Kwintessential”公司怎樣在它的網路字典定義它:「Guanxi是中國文化最強大的力量之一。……它也表示一方對另一方的義務,建立在歷次的社會互動與好處的交換之上。……Guanxi可以被看作是一種現金,能夠在雙方之間儲存或者消費。……好處的交換不限於同類型的服務。所以如果一個人介紹你給另一個人,而你幫他取得外國護照或者讓他的孩子去外國念書,這不算是越界的行為。」不只如此,「禮物也是建立和扯平Guanxi的常用手段。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有負於人,他就該用禮物恢復平衡。同樣地,如果感到自己冒犯了對方,或者想強化關係的力度,也可以動用禮物。」從這段簡短的描述裡面,讀者能夠學到甚麼呢?他也許會覺得「送禮」是配合中國人的表現,是取得中國夥伴歡心的行為。至於那份禮物到底是一本外國護照,還是別的甚麼,就大有斟酌空間了。儘管這個空間是灰色的,甚至可能接近黑色,但也不失為尊重文化差異的恰當表現。再推演下去,Guanxi這個東西就可以變得很危險了,既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邊緣,卻又有實際的效果驗證,最後還能用文化差異去合理化一切疑點。

「送禮」到底是破壞市場規則的惡行,還是和中國人跨文化交往的必備工具?它甚麼時候犯法?又甚麼時候不犯法?對不少外商而言,這還真是個存乎一心的敏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