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梁文道:網癮是一種癮嗎?(二之一)

首先,他們限制孩子上網的時間,不讓小孩老貼在電腦前面。然後,他們把上網時數過長看作一種心理缺陷,所以用「電擊治療法」來治療它。終於,一群用心良苦的廣西老師為了拔除一個十六歲孩子的「網癮」,把他活活打死。問題是「網癮」真是一種病嗎?沉迷上網又真是一種不健康的癮嗎?猶如一個人吸煙吸上了煙癮,喝酒喝出了酒癮,必須戒除,必須診治?

美國文化評論家史提芬約翰遜(Steven Johnson)曾經著書為電腦遊戲辯護,認為它並不像許多成人所以為的那樣,會把孩子帶回荒廢學業,心智發展停頓的困境。相反地,這類複雜的遊戲其實要比傳統課業,更有助於學童的學習。他的一個親身經歷是七歲的小孩子旁觀他玩《模擬城市》,邊看邊問,邊問邊學。一個多小時之後,他對著一片沒落工業區發愁,不知該如何重振它的輝煌榮景。然後這個剛剛入門的小姪子突然說:「我們為甚麼不降低這個區的商業稅呢?」。

誠商業稅能夠吸引更多的投資,有更多的資金湧入,一個衰敗的工業區也許就有復甦的機會,這本是經濟學上最基本的常識;但一個七歲小孩還沒讀過經濟學,他怎麼會想到這個辦法呢?答案是他在那個多小時的《模擬城市》入門課裡迅速學到了這種經濟原理。或許這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例子,可是史提芬約翰遜認為它恰恰說明了電腦遊戲的複雜。這些遊戲不全是無益及被動的消遣,反而它們往往是寓教於樂的有益活動,能刺激玩者在求取勝利的過程裡主動發展出解答難關的能力,甚至學到一些書本上一時三刻說不清的知識。

我並不是想告訴大家,上網玩遊戲一定都是好事,更不認為長期沉迷「網遊」絕對不是問題,而是想說明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其實我們並不如我們所以為的那麼熟悉網絡之種種。 大家都覺得「網遊」和各種電腦遊戲很負面,可是我們對它的研究仍不全面,無法充份認知它對學童心智起到甚麼作用。

大家都覺得上網時會令人脫離現實,可是我們還沒徹底理解互聯網時代底下的「現實」,究竟是甚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