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梁文道:災難時期的自虐(上)

【am730-觀念】關於汶川地震最可怕的意見不是批評救災工作,也不是「過早」出現的重建監督,更不是對懷疑防震的程序有缺漏;而是那林林總總的「分化言論」。比方說日本救援隊只懂得向死者致敬,卻救不出一個活人;又比如說某些藝人商人捐錢捐得夠不夠多。很多人都已正確地指出,天災面前,我們不需要更多的對立、分化與偏見了。可是在這些涉及人群的比較和分類的各種言論裏面,有一種格外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幾條事後終被證明無根據的謠傳了。例如姚明這回獻出的款項是不是還不如他捐給美國新奧爾良風災災民的多呢?幾乎在災後的第三天,這個故事就開始在網上流傳了,許多人一時氣不過,紛紛大罵姚明不是中國人,向美國球迷獻媚,渾然忘了祖國的苦難。直到有人認真核查過資料,發現這是沒有憑據的「誤傳」之後,這個故事才止於智者,爭論也漸漸平息下來。

我想起多年前反日浪潮方興未艾之際,也有一個流傳甚廣的神奇的故事。話說某城某夜,一間酒吧裏來了一位面貌甚斯文的男子,他主動坐到一桌客人身旁,和他們攀談。然後他挑起了一個敏感的話題,那就是比較日本人與中國人的國民性。

他一直笑咪咪地提問,總想引導大家承認日本人比中國人優秀。大伙越談越覺得不對勁,漸漸發現這個普通話說得字正腔圓的青年原來根本是個日本人,而他的言論也極盡辱華的能事。故事一上網,自然激起公憤,很多人覺得這鬼子太過放肆,撒野撒到中國的土地上來了。

雖然這個故事看起來很不真實,也有不少人懷疑它的真假,但大部分參與討論的網民還是覺得它反映了日本人的心聲,是以成為反日的堅實證據。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它的流傳過程和演變,有人說那個城市是武漢,也有人說是北京,還有人說是上海,總之在哪裏的可能性都有。它的內容也越來越詳細,那名日本青年一開始只是談到兩國人民行為生活的差別,後來則主張日本的統治有利於中國人的進步,最終甚至還說出了中國女孩應該會愛上日本男人的話……。

假如這是真箇虛構的民間傳說,第一個創作它出來的人到底在想甚麼?後來為它加油添醋的人又有甚麼動機呢?從效果上看,這個故事可以刺激起大家對日本人的怒火,所以它是為了證明日本人有多壞,替反日找理由。也就是說,參與創作的這些人似乎覺得大家對日本的仇恨還不足夠,應該要再加把火才行。

就和姚明的那個傳說一樣,它不是先有一個確切的理由,再合情地生起大家的不滿;而是先有不滿,才回頭為自己的情緒製造一個說得過去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