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梁文道:為甚麼柏楊也是漢奸(「反法」反甚麼?二之二)

【am730-觀念】當法國有人試圖搶奪奧運火炬的時候,很多人就會自動覺得這不是一部分人的意見,而是准許這些事件發生的法國有錯。當巴黎市政府打算把榮譽市民的銜頭頒發給達賴喇嘛時,這也不只是一個市政府的錯,而是全法國人的責任。當法國媒體修理中國政府個別政策,也就順理成章地變成了是法國的全面對決了。

照這樣的邏輯,反法自然是正常不過的結果。憤怒的網民們針對的不再是持某種政治主張的團體,也不再是一個城市的政府,更不再是幾篇媒體的報道,而是整個法國和它所涵蓋的一切。因為任何一個擁有法國國籍的人,任何一件來自法國的事物,都能神秘地代表了法國。反對法國就是反對那些我們所不滿的個體和單元,而反對那些個體與單元就是反對法國全體。

經過反美、反日、反法甚至是反韓的風潮洗禮,大陸不少青年學到的就是這種一代表多,多代表一的民族主義邏輯了。當然這絕非中國的獨有產物,還是種普世的現象。美國人和韓國人也會反過來以為海外僑胞和留學生就代表了全中國,看見部分情緒激動的留學生痛扁了自己的記者一頓,就覺得這是全體中國人要入侵國土了。

只不過我們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不到短短十年,就已經歷了數次「反X」運動。這些運動就像一種集體的社會儀式,參與者在裏頭透過言詞和行動的反覆操演,可以從實際中習得這種極度簡化的思考方式與想像力,把個別的東西和意見迅速地無限上綱成玄而又玄的「國家」或者「民族」的代表。

而且這還是一種必將反向操作的實踐,也就是說,越是以這種方式看待對立面,就越會以同樣的態度為自己尋根,盡量尋求和肯定屬於自己國家的東西。再簡單點講,就是反對對手的有,同時肯定自己的全部。

到了這個地步,所謂愛國就是要愛自己國家的一切,不只多嬌的江山可愛,深厚的文化傳統可愛,竟連自己的一切社會習俗與政治體制都是非常可愛的了。

所以柏楊先生逝世的消息傳出之後,有人為「死了一個漢奸」而鼓掌,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柏楊寫過《醜陋的中國人》,說自己國家有問題的人,又怎能不是漢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