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梁文道:萬眾一心,表達不同(上)

【am730-觀念】四川震災發生之後,我和許多人一樣,無法入睡,只能日夜守在電視和電腦旁邊,一邊等著最新的消息,一邊憂心如焚地思忖著自己到底可以做甚麼。除了捐款與誦經,我們這些身在遠方而且沒有專門技能的人,到底還能幫上些甚麼忙呢?

然後我看到有人開始質疑震災前的預警工作。據說早在5月3日晚上就有群眾致電四川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查詢將要發生大地震的消息;可是當局視為謠傳,於是開始了「闢謠工作」,並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官方網頁上發布在有關當局的主動解釋,解除了村民的恐慌情緒的消息。再來則有人批評災區的學校建築有問題,其中極可能發生了偷工減料的情況,否則倒塌的怎麼多是學校呢?

這種種反思言論發出之後,自然會引起一些網民的不滿。他們會想,這都是甚麼時候了,大家應該一心救災,而不是坐在一邊批評這個譏諷那個,與其空談,不如行動。

我一向仰慕敬重的錢鋼先生也在《現在是解民於倒懸的關鍵三天》(《南方都市報》2008年5月14日)一文中指出:「有的傳媒朋友,現在就把注視的焦點集中在問責和反思。我想對你們說,你們想做的這一切都應該做,但現在不是時候。至於有的傳媒,震中信息尚且朦朧難辨,就已經主題先行,搞策劃,玩深沉,就更不合時宜」。

我完全同意錢先生所言,在基礎事實都還沒辦法弄清楚之前就開始大搞策劃,確實有違媒體的根本操守。然而我又明白此乃市場化時代的機制式冷酷,那些媒體的編輯與記者何嘗不傷懷息切如你我,說不定他們私下還捐贈了許多現金與物資。只不過為了在劇烈的競爭之下脫穎而出,找到自己獨特的角度,於是想方設法地建構與別人不同的主題,試圖在一片震災的報道中獨樹一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