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梁文道:救災的管理困難

【am730-觀念】四川賑災不只是場浩劫,同時也觸發了空前全國慈善總動員。從北到南,不只處處有人籌款募捐,更有大批的熱心人士預備親自動身,前赴災區。這等慈悲胸懷當然是非常偉大,可是它也構成了十分嚴峻的挑戰。

首先,大家要知道所謂的「捐贈物資」到底應該包括甚麼,會不會有些該要的東西帶不夠,不太急需的物品反而送得過多。根據以往大型天災的國際救援經驗,很多抵達機場港口的包裹貨箱拆開之後,裏頭往往有不少相當高級的衣物和需要複雜烹煮過程的食品,這些物品不只滿足不了災區的實際要求,反而還平白浪費寶貴的貨運空間。所有有心人(尤其是企業)一定要記住,捐贈物資不該著眼於自己能捐甚麼,而是要看災區需要甚麼。其次,因為大量自發的救援隊伍已經抵達四川,由都江堰前往山區的幹道竟然出現了人滿為患的狀況,許多地方也有人員出現不知從何著手的混亂場面。此外,包括我的許多朋友在內的熱心義工親自攜款前往災區,打算就地購買物資,這又會不會導致物品供應更加緊張甚至價格上升的情況呢?與此同時,十幾萬官兵武警的精神和體能又到達極限,確實要有更多增援。

最後,也可能最令人擔憂的是,包括義工與許多解放軍在內的救援人員都沒有專業的救援技能和知識,他們甚至欠缺鏟子等基本裝備,憑著一腔熱血和一雙赤手不一定能產生理想的效果。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可以說救災工作或許正面對著巨大的人流物流的管理困難。原因之一,在於這回或許是中國第一次官民合作救災的經驗。所以無論在政府方面,還是在民間方面,大家都還沒有做好準備。我懷疑政府早前不願讓海外救援隊伍全部投入現場的理由,除了災區的特殊地形之外,就是一下子無法完全調配好大家的角色與分工。

其實國際紅十字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樂施會、宣明會與無國界醫生等多個組織早已在歷次的大型救災經驗中發展出了彼此協作的默契甚至模式。

以南亞大海嘯為例,這些機構抵達現場之後,在當地人員及政府的協調之下,通常很快就找到了自己負責的崗位,分工合作。如果有人願意報名擔任義工,也是透過這些組織招募到點,效率和我們這裏看見的小股人馬各自為政的情形頗有不同。我的意思不是要政府一力扛起重責,徹底拒絕民間人士與國際社會的支援。恰恰相反,政府不僅不能打擊大家的熱情,它還真的非常需要這些官方編制以外的力量。所以在直接救災之外,我覺得救災總部應該主動出面,與各地湧至的熱心人士構建一個資訊溝通平台,讓大家及時掌握最新的情報,協調彼此的行動和崗位。

這可能是中國民間社會第一次自發組織,投入救災;但它肯定不是最後一次。我們未來肯定要仔細思考民間組織和官民互動等種種環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