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梁文道:地震讓我們重新肯定自我

【人民日報市場版-理財隨筆】改革開放30年,人們的日子是比以前好了,可不少人又同時認為人們的社會道德滑坡了,精神空虛了。然而,汶川地震讓人們對此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搶捐款捐物。

我們看到,一位殘疾人用手爬行到募捐站,讓工作人員下來幫他捐款;河南「艾滋村」病患者打電話給義工說:「我們‘老艾’不能獻血,我們只能捐錢,要捐出一個月的收入。」他們是如此可愛。

公民社會的建立需要公民道德,而公民道德的核心是信任。抗震鬥爭中捨己救人的英勇故事,大家都已聽得太多。這些故事最感人的地方是呈現了一種集體特徵。與曆年「感動中國」的人物評選不同,有許多英雄不是個人,而是集體。

四川地震確實讓大家有機會重新肯定自我,肯定群體的相互信任,相互協助。

我國由南至北自發起來賑災的民間力量令人鼓舞,我希望這會成為一個新時代開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