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梁文道:推己及人

【蘋果日報-牛棚讀書記】很多年前看過一則花邊新聞,墨西哥某城貪污橫行,沒人知道警察與黑社會的分別是什麼。於是當局推出一個警隊讀書計劃,由上至下,每人每月都得交一篇讀書報告。一年之後,原來嗜錢如命視法律如無物的有牌爛仔全成了斯文執法者,說話的口氣有點像帕斯(Octavio Paz)的詩句,審問的時候會引用塞萬提斯和馬奎斯。當局宣稱,經過一年的苦讀,整個城市的治安都好了。我不大敢相信這麼美麗的故事,因為我們都曉得讀書實在不會讓人變得更良善。相比之下,我更相信一個有關美軍皇牌特種部隊「三角洲」的傳說。據聞,他們的訓練課程裏有一項特別艱難的任務,那就是要在十八小時內啃完一本經典,然後交出閱讀心得,目的是考驗他們的專注力。後來我在影射「三角洲」部隊的電視劇《The Unit》裏又看到一段相關的場面,士兵們正在模擬進攻一座滿是恐怖份子的房舍,教官卻冷不防地在他們背後吟誦了一段話,並且要其中一人回答那段話是誰說的。當士兵甲正確地說出了「馬基雅維里」五個字之後,教官又轉向士兵乙:「馬基雅維里是誰?」。士兵乙一邊瞄準兩百碼外的目標開火,一邊氣也不喘地答道:「他是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的政治哲學家,有意仕途,終不得志。著作包括《君王論》、《李維羅馬史疏義》……」。

讀書好,讀經典更好;這真是誤人子弟的話。讀書或許可以讓你變成一個一心多用同時毫不手軟的殺人機器,但它實在不一定會讓你變成好人。因為重點不是讀什麼,而是怎麼讀。顧炎武在《日知錄》裏說過:「秦以焚書而五經亡,本朝以取士而五經亡」,真係讀又死,唔讀又死。為什麼用五經取士,逼得天下讀書人都要把五經摸個爛熟,反而會把五經讀死了呢?道理一字咁淺,因為他們死讀書。而讀書本來是為了讓人自由,為了讓人從自己的囚籠裏解放出來,知道以前不知道的事,領略從來沒經過的生活。這種自由與解放,不只是知識層面的事,更是人格的發展和擴大。西方思想傳統相信書會讓人變得更好,指的就是經過這種特殊的解放之後,人會產生同理心,感受其他人的苦難;同時還學懂了謙卑,因為這個世界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而每一個人的面孔背後皆有我所不解的深洞。曾經在這裏介紹過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的《沉思錄》,後來它成了今年的全國暢銷書。當然不是大伙看了我的介紹之後都跑去書店搶要,是溫家寶總理公開透露過《沉思錄》乃他的枕邊愛書,每晚重溫必有所得。《沉思錄》的精粹之一正是奧勒留的解放態度,身為統治者,他深深瞭解幅員廣闊的帝國上住了多少種不一樣的人,說多少種不同的語言,崇拜多少種彼此見面會打架的神祇,所以他注重同情。要在多元的事實之外培育自己寬容的心,不要輕易下判斷。這位皇帝深為自己的優越地位苦惱,他怕自己會因此失去看待常人的能力,於是在這本紀錄個人思考過程以警惕自己的小冊子裏,他說:「不要讓自己沉浸在對其他人不夠敏感的習慣之中,而要盡可能地進入其他人的心靈裏面」。又崇拜總理又愛國的青年可能不知道,馬可.奧勒留繼承的是希羅思想中「世界主義」的傳統,這幫人最理想的人生成就是做一個超越國界的世界公民。「世界主義」有兩種,一種硬一種軟。硬的可真是不把國家放在眼裏,軟的則會在強調忠誠與歸屬的先後次序的同時,不忘天下人類之間的大愛。如果你真的讀過《沉思錄》,而且沒有把它讀死成管窺溫總理為人風格行事方略的熱門書的話,你當不可能一方面為四川災民心痛落淚,另一方面對緬甸風災的慘況無動於衷。至於那些為緬甸軍頭「敢向西方說不」而拍掌叫好的極端憤青,溫總理趕快上《百家講壇》給他們講講《沉思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