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梁文道:強人?(俾面二之二)

【蘋果日報】一個政治人物敢破習例,不去人人都去的盛會,不與他該給臉的活動,除了要有響噹噹的正大理由,還得稱稱自己的斤両,看看自家有沒有這份叫人好看的雄厚本錢。既然昨天說到索契冬奧的杯葛風波,便不妨回想一下冷戰年代東西兩大陣營互相杯葛對方奧運的對決。那時候美蘇雙方都咁高咁大,行出嚟後面一班馬仔,於是乎可以話唔妥你就唔妥你。一場夏季奧運,少了美國的田徑代表,又或者少了蘇聯和東德的體操運動員,那它還有什麼好看?它的田徑或體操冠軍又還有多少說服力呢?這就叫做本錢。

又或者反過來看,原來你渺小卑微得根本不夠格我給面子,甚至我的面子會成了大家的笑話,那我當然也能去你的派對亮相了。比如前兩年部份愛國志士搞的那個「孔子和平獎」,大喇喇十萬蚊人仔綑成幾叠擺出嚟,話要頒俾連戰。你說連戰能去領這個據說是要抗衡諾貝爾和平獎的大獎嗎?

問題正正在此。一,渣打馬拉松早已成了雖不正式冠上香港之名,但又真能代表香港的超級大會。對於政客而言,它本該是個不請你,你都要涎着臉送上門的晚宴。二,梁振英難道真以為自己民望超標,廣受愛戴,於是不去渣馬主持開跑,反而成了渣馬的巨大損失,讓它暗淡無光嗎?其中玄機,我實在搔破頭皮都想不通。只覺得這就像叱咤頒獎要頒給一個剛出道而且冇人知佢乜水的三線哥仔,結果佢好有型咁話「我要留啲空間參加其他活動」。

或許我們都誤會了,原來之前逼渣打銀行從反動報紙抽廣告的消息都是假的,原來特首真的想重新規劃他和屬下的活動安排,是我們太容易相信陰謀論,太會聯想。然而,明知坊間正在流行這些消息,明知市民會往歪處想;梁振英豈不是更該去為渣馬鳴槍開道,甚至跑埋一份,以正視聽?但他卻做了一個最能「證實」流言的決定,為什麼?不過這也不全算是壞事。因為這事我才想起十年前參加渣馬的時候有董建華在場,可見主持開跑這個角色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重要(我斗膽代表一次大多數),至少印象不深。今天大家卻會注意到特首和渣馬的關係,以後或者也還會記得2014年的渣打馬拉松少了一人,但多了一場挺搞笑的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