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梁文道:杯葛?(俾面二之一)

【蘋果日報】我不是跑手,我甚至根本不太運動,唯一的渣打馬拉松經驗是十年前掹車邊地跑去參加十公里賽。那時候一半是為了工作,另一半則是受了蔡東豪的慫恿,有點不太情願。話雖如此,但那回的感覺還是很難忘的,今天偶爾還會思忖,是否該取出塵封的跑鞋出門練兩圈。接下來這十年,始終沒被朋友接引升仙,可我至少開始關注渣馬的消息。我知道有許多人詬病渣馬的諸多不是,嫌它跑道規劃欠心思,批它服務安排不妥當。我這個看客也有我的不滿,那就是它的名字。儘管渣打銀行是最大贊助商,但這個城中盛事要是叫做「香港馬拉松」,又會不會更成體統更加引人呢?

梁振英班子的舉動真是越來越叫人看不懂了,簡直荒誕到了令人笑不出的地步。他今年打破特首主持渣馬開跑式的慣例,拒不出席。大家都覺得是和之前《主場新聞》之報道的銀行抽廣告事件有關,因為渣打銀行不配合他的意思,不願抽起投放在《蘋果日報》等報刊的廣告,所以他就來個大報復,不給人家這個面子。這就像前陣子他不許司局級官員參加自由黨黨慶一樣,是種很小家很無禮的舉動。

本來嘛,一個政治領袖不循常俗地拒赴俾面派對也不是不行;但至少得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要做政治表態,而且得有些能夠光明正大拿出來講,講得還特別義正詞嚴的動聽理由。例如很快就要到來的冬季奧運,也有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杯葛出席。可他們不像梁振英這樣,來些什麼「要留些空間出席新活動」之類的廉價藉口,而是擺明唔妥普京打壓同性戀的做法。如果你拿不出這些一定會帶來掌聲(也一定會惹起爭議)的政治主張,顯不出氣魄,那麼這種透過拒絕俾面來施威的表演就會變成難看的小動作了,充滿了一股陰暗的酸氣。事情做得這麼不雅,就根本連「杯葛」都算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