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梁文道:最後一課(歲末懷友之一)

【蘋果日報】12月27日上午,諶洪果本來要在他的母校西北政法大學給他的學生上完最後一課,這節課結束之後,他就再也不是這所著名法律院校的老師了。只不過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今日中國不比當年法國,諶老師根本沒有機會在教室上頭好好告別他心愛的學生。26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學正式宣佈接受諶洪果的辭職,同時派人分頭通知所有宿舍的學生,27日那天不許旁聽諶老師的課,也不准參加一切「相關活動」。被學校禁止教授這節課的諶老師,只好向學生道歉。這條路走不完了,他應當知道,學校希望他靜悄悄地離去。就和這個國家裏的許多事情一樣,發生了,過去了,然後復歸沉默,乾乾淨淨,北國冬天的一片雪地。

我是上個月在香港開會才第一次認識洪果,雖然老早就讀過他的文章聽過他的消息。但那次會上也沒機會和他多談,只覺他心神不寧,與早日之字裏的篤定不同。後來我才曉得,原來他出門之前受過警告,來人甚至追到機場叫他千萬別去香港開會。果然,會議結束之後,他就在羅湖關口被人收下了出入境證件。

香港媒體報道他的辭職事件,都很強調陳健民也來開過這個會。給人一個印象,似乎只要接觸過主催「佔中」的陳健民,一個內地學者就會遭到打壓,甚至被迫辭職。

正好聖誕節的前幾天要去西安活動,我便寫信給洪果,打算去看看他。當時他還沒說要辭職,反而問我介不介意去他的學校給學生講些什麼。於是我便抱着給他「站台」打氣的心態,預備23號晚上參加他主辦的沙龍聚會,如約和大家談談中國高等教育的問題。

結果那天上午,他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宣佈辭去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的職位。這晚很自然地變成了一場告別會,學生帶了些簡單的水酒點心,西安一帶的同道也都趕了過來,而我們所要討論的主題「中國高等教育的問題」也就有了一個最鮮活的角度與最即時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