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梁文道:現代政治要有現代領導(下)

【am730-觀念】所以我們不能只把現代的領導技巧,只當成是西方版的韜略之學,應該注意的,是它的現代面向。

所謂「現代」,指的就是權力運作日益透明陽光、民意的分量漸漸加重、遊戲規則逐步制度化的一種過程;它不是西方民主國家的專利,也是今日中國的實際情況。不論它的進展或快或慢,不論它將要轉向何方,中國政治環境的現代化,都是很難置疑的一件事。

正因為有了這場不動聲色的巨變,一個在鏡頭前抽著價值千元香煙的官員才會去職,一個斥問記者「你到底是代表老百姓說話還是代表黨說話」的局長才會丟官。我們也許可以大膽地猜想,這兩位在官場上混了好一陣子的公務員,應該是八面玲瓏的人,說不定他們也讀過曾國藩的傳記,對毛澤東的雄才大略有些心得;說不定他們也很明白官場中的潛規則,知道怎樣逢迎上司卻又不失體面,曉得如何對待下屬恩威並施;然而,他們還是敗在不懂陽光環境中的「明規則」。

就拿演講來說吧,曾幾何時,政治人物的演說只是特定場合下的儀式,他不必生動活潑直抒胸意,他只需按著文稿一字字地朗讀出來,同時不忘機械而僵硬地提高聲調,以便聽者適時鼓掌(這自然也是儀式的一部分)。

可是,現代的聽眾變了,無論他們是你的下屬還是公民大眾,他們期望的不再是一場行禮如儀的沉悶表演,他們想要看你能不能說服他們,讓他們認識你的想法和為人,甚至讓他們心悅誠服地信任你。簡單地講,現代的政治演說是一門高妙的溝通藝術。

這絕對不是膚淺的舞台演出,更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且不論民主如何定義);領袖人物不可以再把台下的人當成必須聽話的乖孩子,反而要把他們當作一群有待爭取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