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梁文道:法官要和當事人做朋友?(脫離群眾的法官二之一)

【am730-觀念】中國的法官不好當;一件案子審下來,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挨罵在所難免。尤其近月發生了不少惹起法界關注的大案(例如律師李莊涉偽證一案),更有議論直指法官的公正成疑,不夠中立。恰巧在這個時候,我看見了一條新聞,話說河南省法院決定自1月11日至20日開展「萬名法官回訪當事人」的活動,讓法官與當事人「結對子、交朋友,既要化解法結,也要打開心結,既要調處矛盾,化解糾紛,還要扶貧救助,解決他們的困難和問題」。據說這種做法可以「密切人民法院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以實際行動彰顯司法的人民性」。

沒錯,新中國一向有司法工作要貫徹群眾路線的傾向,甚至喜歡標榜法官生活的平民化,以免他們脫離人民群眾,變成少數精英階級的「統治工具」。但我有一個很愚笨很膚淺的問題,那就是法官怎麼能在和當事人做朋友之餘,保持自己判斷的中立不偏?

一個專和草根群眾「結對子」,從不與富人殷商打交道的法官,一定就是個比較好的法官嗎?剛剛才發表過他最後一次主持香港法律年度開啟禮演說的終審法院席大法官李國能先生,也許是全港具威望,也最神秘的一個公眾人物。他有威望,所以在他這次演說之後,頭戴假髮、身著法袍的法官與律師全體肅立,罕有地獻上了長逾三分鐘的掌聲,場面令人感動。第二天的報紙皆以頭版報道,社論對他的貢獻莫不讚譽有加。

說他神秘,是因為我們知道曾蔭權喜歡養錦鯉,知道剛結婚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哪裡擺喜酒,但卻沒有人曉得李國能先生究竟有甚麼嗜好,愛到甚麼地方休閒。他幾乎從不接受任何專訪,也極少出席公開社交場合,你不會看見他去那種冠蓋雲集的上流社會派對,也沒聽過他到了甚麼貧民區訪寒問苦。所有香港市民只記得他那有點靦腆的微笑,以及他對司法獨立和法律尊嚴的維護。大家既然很少在媒體上看到他的消息,又怎能知道他為司法做了些甚麼呢?他的所有公開言論大概都和法律相關。我們知道他曾向香港律師協會投訴,說庭上正規服裝應該是深色西裝和白色襯衣,或其他不眩目的淺色襯衣,除此之外的服裝類型都是不能接受的。一些男律師穿淺色西裝、深色或鮮艷的襯衣出庭,女律師則佩戴較多飾物,這均有展示個人形象之嫌,與法庭要求莊重是不適應的。至於喝咖啡和嚼口香糖則屬於非常過分了。身為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先生的話重如泰山,據知律師們果然聽話地止住了庭上衣著隨便的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