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梁文道:叫做bra的和尚



【蘋果日報】好幾次,一些內地學佛的朋友告訴我,他們非常羨慕香港。不為我們的繁華,不為我們的熱鬧,而是為了我們的運氣和緣份;一年裏頭,總是有許多國際知名的高僧大德過訪,而且各個宗派都有。難怪這兩年多了一批「佛法自由行」,有趣得很。

你看,一行禪師剛走,又輪到駐澳洲的南傳大長老「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上場了。比起一行禪師,香港人知道阿姜.布拉姆的,還不算太多。但只要你讀過他的著作,在網上看過他的開示(根據計算,平均每一秒鐘都有人在點擊他的視頻鏈接),你就不可能忘得了他。這位曾在劍橋大學修讀理論物理學,跟隨泰國一代大師「阿姜.查」(Ajahn Chah)出家的英裔比丘,可是澳洲家喻戶曉的名人。所以他常常收到邀請,去不同的學校演講。有一回,他在路上碰見一群中學女生,她們喊他的名字,使他「受寵若驚」(這是他的原話),很奇怪這些只見過他一次的女孩怎麼會記得住他的法號。其中一個女孩便說:「當然啦,我們怎麼會忘記一個叫做『胸圍』(bra) 的和尚呢」。每次講完這個故事,阿姜.布拉姆總是和信眾一起開懷大笑。

在很多佛教徒的印象裏頭,南傳佛教的出家人應該是特別嚴肅的,持戒精嚴,不苟言笑。但是阿姜.布拉姆卻是出了名的幽默甚至搞笑。

他去年在香港和港大佛學研究中心的衍空法師對談,被問到出家的原因時答道:「當我唸大學的時候,首次墮入愛河,後來遭到拋棄,打算到一個寺院自殺……。這是開玩笑的!真正的原因是相信其他宗教的話,生命結束時的考試考不好,便要下地獄。地獄那麼熱,我這個英國人會受不了。要是信仰佛教,這輩子沒考好,下輩子可以再考」。

然後他又回問衍空法師為什麼出家,衍空法師回答:「本來我結了婚……」他馬上明白:「呀,這是出家的好理由!」衍空法師接着說:「不,我昨天剛見過前妻……」阿姜.布拉姆顯得十分同情:「唉,這真是很大的煩惱!」於是衍空法師解釋:「不,她現在也是出家人。」阿姜.布拉姆跟着讚歎:「這真是很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