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梁文道:翻版敵人(變成你的敵人二之二)


【蘋果日報】凡是認真關注過海外民運史的人,大概都會發現一種奇怪的現象,那就是不少反共反了半輩子的人,如今說起話來,有時竟然比共產黨還像共產黨。遇到自己喜歡的情勢,便是「就像春風吹拂了大地」;遇到自己厭惡的人物,則說他「包藏了不可告人的陰險用心」。這些聽了就叫人打呵睡的措辭,實在是老派共產黨教育烙下的印痕。在這一點上,我倒是非常贊同陳雲,他們的中文「中毒」甚深。

語文是思想的工具,同時還結構了吾人認知世界的框架。比起表面的語文使用,這批反共老將在思考敵友關係時的表現,才真叫做怵目驚心。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三年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魏京生和一群理論上都是同路人的民運人士對他的激烈攻擊。他們認為劉先生的得獎,是因為他夠溫和,乃中共可以接受的人物。既然這麼溫和,又為什麼要被抓去坐牢呢?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其實這全是苦肉計,目的是增加劉先生的聲譽,使他成為中國版的曼德拉或者昂山素姬。等他出獄,就能乘勢當上體制內的改革派,說不定還能當個部長甚至國務院總理了。

聽起來是不是很荒謬呢?可說這些話的人卻認真得不得了,似乎真的相信劉先生和黨內改革派有默契,真的認為他有一套計算週全的方案。當然,他們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只有一堆自以為是推理的猜想。而這一切猜想的起點就只在於劉先生和他們在某些事情上的看法不同。他們將觀點的不同擴大為立場上的極端差異,與人格上的高下之分,甚至還把對方推到最終的敵人那頭(也就是共產黨),變成不可彌合的敵我矛盾。

這整套思路就建立在捕風捉影的傳聞,內心動機的推測,以及非我即敵的判斷之上;正好全是他們心目中的共產黨的慣技。為什麼反共反得最激烈的人,到了最後卻變成自己敵人的翻版?為什麼他們會把自己陣營內的觀點之爭搞得像是共產黨在整肅革命隊伍?有人會從權力爭奪的角度解釋,有人還會懷疑這是不是嫉妒,更有人反過來指責他們才是真正投共的高級五毛。我的答案留待下次再談;但是我願指出,只要你一循着這條思路去談人家的動機和私心,可能就會墮入相同的陷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