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梁文道:敵我的理性(無敵之一)


【蘋果日報】敵我之間,乃是一種零合遊戲。不是你贏,就是我勝;若非你死,便是我亡。由於情況如此凶險,我當然要仔細觀察敵人的一舉一動,從對手的言行歸納出一套模式,以便料敵機先。慢慢地,我可能會發現這些行為模式還是一道思考邏輯的產物,更是一座認知週遭環境的框架。這就像下棋,著名的棋手常有一種棋路,甚至外顯為可以言語形容的風格,比方說「綿裏藏針」、「大開大閤」。棋逢敵手,就得摸懂對方的棋路。

前陣子,本地「左派」元老吳康民先生寫了一篇文章,談到香港反對派背後的「英美外來勢力」,繪聲繪影地描述了其中各種已經浮面,以及仍然潛伏不露的隊伍梯次。因為它點名提到不少地位顯赫的政治人物,所以這篇文字便引起了一陣爭議,有人甚至嘲諷吳先生「思覺失調」。

許多讀者覺得吳先生這篇文章難以接受的地方,在於他那麼輕易地就把「英美外來敵對勢力」的存在說成是「不爭的事實」,但卻沒有給出任何說明乃至於證據,似乎那真是一件人人都能用肉眼看得到的事實。他從這個「事實」出發的一連串推論,又是那麼地想當然耳,彷彿猜想就是推理。

值得留意的是,吳先生並非食古不化之徒,也不像某些人所以為的那樣頑固保守;相反地,身為大家心目中的「親中派」長老,他時常公開批評中國政局的現狀,呼籲法治與人權的落實,要求更大膽的政治改革,幾乎就像大陸體制內的「自由派」一樣。

儘管如此,他還是難免「敵人亡我之心不死」的那套陳辭濫調。在他看來是「不爭的事實」,於他人眼中卻是沒有根據的指控,在他心中或許十分合理的推論,卻在一般讀者那裏成了典型的陰謀論。他之所以沒有提供更多的實證,恰恰可能是因為按照他的邏輯和世界觀,這都是自然的,不必再論證的東西,大家沒有理由看不到。為什麼建制之中居然有人反對梁振英?難道這還用得着說嗎?當然是因為這些人的背後就是看不得香港好的外敵。他們為什麼是港英留下的餘孽?因為港英不可能期待中國管得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