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梁文道:冷戰結束了嗎?(冷戰上)

【am730-觀念】雖然柏林圍牆的倒塌,幾乎被人公認為冷戰結束的標記,但我愈來愈懷疑這個標記對中國人的意義到底有多大?一場曾經分割全球政經布局,乃至於知識生產的無煙戰爭,就真隨著那一堵象徵之牆的粉碎,輕而易舉地被送進了歷史的積塵之中了嗎?

在我這個生長於冷戰時代,經歷過冷戰教育的人看來,今日年輕一代對冷戰的陌生是很不可思議的。更令人困惑的,是那些年紀與我相當的人也好像不再記得冷戰是怎麼回事了。明明我們的內戰狀態曾被納入全球冷戰格局之內,雙方鬧得劍拔弩張;明明美國曾經是亡我之心不死,總想以太平洋島鏈封銷中國的帝國主義者;這一切究竟是怎麼消失,又怎麼被遺忘的呢?

於是我做了一個小實驗,用三個問題去問身邊的朋友,希望他們的答案可以給我一點啟示。第一個問題是「你認為冷戰結束了嗎?」大部分人都說它結束了。然後我把出第二個問題:「那麼冷戰是哪一年結束的呢?」除了少部分人比較猶豫之外,大多數人都說是一九八九。接著是第三個問題:「我的意思是對中國人來講,冷戰是哪一年結束的?」這時候,原來順暢迅捷的問答就中斷了,大家似乎都不太能夠確定這條問題的涵義。而且朋友們的反應也都開始變得五花八門,甚麼答案都有;有人說是中美關係正常化那一年,也有人說改革開放之後,甚至還有人說「好像還沒結束」。

問題就出在這裡了。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柏林圍牆倒塌那麼清脆俐落的戲劇化場面;或者更準確地說,中國人在那一場戲裡,並沒有扮演任何重要的角色。一般人心目中的「冷戰結束」是個急促的歷史意外。短短半年之間,波蘭舉行大選,匈牙利和奧地利之間的鐵絲網被剪斷,捷克爆發「天鵝絨革命」,蘇聯逐步邁向解體。

據說這是「西方」的最後勝利,「歷史的終結」,資本主義和代議民主政治全面取代了計劃經濟與共產主義。從這個角度來看,冷戰的總結是非常明確的,它的時間座標清晰,它的意義也毫不含混。只不過這種一度盛行的說法,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那就是中國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