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梁文道@26期讀書好量身閱讀計畫

【讀書好-量身閱讀】



Sky: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因為我總算有機會不用再回答「怎樣學好中文」之類的問題了。

你說得很對,市面上關於建築的書實在是愈來愈多,叫人眼花繚亂,不知從何下手才好。坦白說,我也不可能一一翻過,不能給你一個確定的推介。但是我以為一般那種網羅大師名作的圖文書都不會差得太遠,隨便挑哪一本都不可能太糟,反倒是深入的文字論著可以考慮以下三本:

魏滔.黎辛斯基(Witold Rybczynski)是非常有名的建築評論家,如果你常看美國報刊,多半都會見過他的作品。他的《建築的表情》(The Look Of Architecture)是本很易讀的小書,而且適合外行人。為甚麼?因為普通人看建築看的就是外貌和風格,而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就是風格為主題,討論建築物相貌的歷史,以及它和不同時代的關係。不過你要注意,這可不是現代建築師喜歡的角度;在他們看來,過分注意建築物的外表是本末倒置的。

豪.鮑克斯(Hal Box)的《像建築師那樣思考》(Think like an Architect)則以資深建築學老師的身份,帶領我們進入建築師的大腦,是本從裏向外看的指南。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它談到了許多非常實際,但又常被一般建築入門書忽略的細節;比方說圖紙該怎麼用,又比方說如何和業主合作,甚至施工承包商的選擇。別怕,鮑克斯寫得一點都不枯燥,而且還能讓你學懂建築師的眼光。

幾乎甚麼都能寫的「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在《幸福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Happiness)裏頭用生動的筆法說出了建築大師柯比意如何為了美感的考慮而害得業主得上肺炎的有名故事,這個故事證明了建築師也往往會變得不切實際。對一般讀者而言,最抽象的建築書籍也許就是談哲學的那一種了,偏偏這是近年的顯學,有不少哲學家為建築著書立說,還有更多建築師把自己說得像個哲學家似的。而艾倫.狄波頓的本事就在於他能把涉及建築的哲學議題寫成散文甚至故事,輕巧動人。

假如你每天有半小時讀書,就算再慢,一個月也一定看得完這三本書。然後你再翻讀那些巨匠傑作的圖文集就不怕一點基礎也沒有了。

梁文道

文俊:

你的願望非常可敬,你的好奇心也非常博大。可是我實在不知道應該如何在「歷史、哲學、法學」等方面一一對你「指導」。只好就着你對「自由主義」這一點的具體要求推介一兩本書了。

自由主義實在是今天中國語境底下最被誤解的一種主張,傳統左翼對它的誤解始自毛澤東,望文生義地把它看成是一堆散漫的利己說詞;今天的右翼則有過度簡化的風險,將源遠流長而且光譜寬闊的傳統濃縮成一組經濟學上的教條。正本清源,我建議你看看以下幾本論著:

業師石元康先生的《當代自由主義理論》始終是中文世界裏最值得學者重視的一部文集,他不只精要清晰地介紹了從海耶克、柏林到羅爾斯等人的重要觀念,還客觀地點出了其中的問題。你不只可以藉此認識當代最重要的自由主義思想家,還能學到一套嚴謹乾淨的分析方法。

有 關自由主義的史著相當多,法國學者皮埃爾.莫內的《自由主義思想文化史》也許是其中最薄也最直白的一本了。這本書最大的好處是把歷史接上了當代政治生活的 問題,能讓我們一邊了解洛克怎樣想方設法地限制王權,一邊反思當代各國政府行政權力擴大的現象。當然,你可千萬別小看這本書,以為它是一般的教科書;仔細 讀完,你就會發現作者有一套獨特的史觀。

除了這兩本書,你也該進入中國現實,認識秦暉、應奇、劉擎和許紀霖等當代中國學者的精彩論述,他們會給你一個更具體更在地的自由主義圖景。


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