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梁文道:氣氛很好

【am730-觀念】最近局勢大好,可別說些不合時宜的事情掃大家的興,那就講個笑話吧,一個在波蘭十分流行的笑話。波蘭是個天主教國家,信徒也十分虔誠,雖然波蘭裔的前任教宗早已魂歸天國,但波蘭教徒仍然三不五時就成群結隊跑去梵蒂岡朝聖。有一回,大批波蘭信徒擁至,幾乎站滿了聖伯多祿廣場,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要依例出來站在陽台上祝福他們。這位神學家教宗儘管博學多才,卻就是不懂波蘭文,無法按習慣用朝聖者的母語和他們打招呼。幸好他身邊有位德國老鄉,二戰時曾在波蘭服役,於是就請他從記憶中尋回當年最常用的波蘭口語,把它們記在紙上,讓自己照著拼音唸。教宗在那有名的陽台上現身,他一臉聖潔,對著廣場上的波蘭子女溫暖地宣布:「波蘭的守軍們,我們已經把你們包圍了,趕快出來投降吧」!

這個笑話不只好笑,還很值得研究。波蘭這個國家實在太渺小,小到人才濟濟的教廷竟找不出一個懂波蘭文的人;這個國家給人的印象也真是太灰暗了,一提起就只能想到它被人入侵蹂躪的悲慘歷史。更妙的是,這個笑話是波蘭人自己編給波蘭人聽的,還要在波蘭大受歡迎。關於蕭邦,一般國人最了解的不是他的作品如何開創鋼琴演奏風格的新時代,而是他那杜鵑啼血般的憂國情懷。打從十八世紀末開始,這個國家就沒有幾天好日子過,不是給這個強權入侵,就是當那個強權的附庸。平常我們都以為它只是納粹德國的受害者,卻忘記了當年和希特拉一起瓜分波蘭的還有史太林。「反法西斯」同盟的蘇聯,一開始是法西的盟友,與德軍一起在七十年前打響了二戰歐洲戰場的第一槍。在那幾年的戰禍中,波蘭整代精英幾乎全部遭史太林無情的毒手,它更是包括中國在內所有參戰國中國民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可是,它今天卻開始拿這段歷史編笑話!或許,這是因為冷戰結束後,波蘭人終於找回尊嚴;或許,這是因為國際貨幣基金會,最近預期波蘭將會成為09年度,全歐唯一錄得GDP正增長的國家;而華沙也取代了莫斯科,乃未來五年商人們最願意擴大投資的歐洲城市。但這一切成就比起我們中國又算得上甚麼?論歷史苦難,波蘭較中國猶有過之;論國勢之盛,大家根本不在同一個級別。

可是請容我大膽地問一句,我們可曾聽過任何有關民族悲慘經歷的笑話在公共傳媒上廣泛流傳嗎?當然,這裡頭或者有那種玄而又玄的民族性差異;中國人再膽大再有創意,也不會拿抗戰開玩笑。如果說是言論自由的分別,可別忘了,中國憲法保障了我們都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呀;何況全國作協主席鐵凝,最近更在法蘭克福書展告訴外媒,她從沒聽過中國有出版審查。

我只能說,我們比較講究氣氛,遇到甚麼大時大節,全國的氣氛是否一致是很重要的。比如說最近的氣氛很正面很鼓舞,於是我就說個笑話給大家助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