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梁文道:民意在哪裡?(民意與民主二之一)

【am730-觀念】平均一個星期就會接到一次這樣的電話錄音:「你好,我們是xx報社的研究中心,現正進行一次電話民意調查……」,每一次我都立刻掛機。不過,如果那是真人打來的電話,就這麼掛也未免太不禮貌;好在我總是有現成的理由拒絕對方繼續說下去。「對不起,我在媒體工作,按照問卷調查的常規,是不能接受訪問的」。

活在香港,有哪一個人沒碰過這類調查?於是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民意調查結果公布,從特首的民望升降,到市民對某一項政策的歡迎程度,再到觀眾對某位女藝人裸照看法;香港人每天都在發表意見,而且是對每一事項都有意見,民意調查已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再過幾天,就是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據調查顯示,這一屆的投票率有可能全比上一次低。一位茶餐廳的茶客告訴我:「那是因為民意調查做得太多。既然我們的意見早就被反映過了,幹嗎還要去投票呢?」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教書的時候,一個學生的疑問:「如果民意調查做得夠科學,那種針對單項議題的公投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其實,各國大選的票站出口調查早就準確得漸漸迫近真實的選舉結果,會不會真有這麼一天?民調成為民主制度的主要工具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先繞個大彎,談談所謂的「網絡民意」。近年來,內地許多政府部門也許是為了表示開放親民,也許是真的想參考民意,紛紛在網絡上公開徵求人民的意見。上至胡錦濤,下至各地各級官員領導,也不時上網會會網民,回答幾條網友提問。我真心相信,他們平常有空是會上網的,瀏覽各大論壇,看看網民正在熱議甚麼話題,觀察他們的思緒和傾向。這是不是件好事呢?當然是好事。只不過,若是把論壇和博客裡的留言當成民意的代表,那就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中國網民人數雖已逼近兩億大關,但還有十一億沒有條件的人給漏在了網外,更重要的問題是所謂的「網友熱議」其實也可能是個迷思。網絡論壇裡往往是看的人多,留言的少;而且是極少。且以知名的內地博客和菜頭為例,他說:「以我的Blog為例,日均訪問量是一萬個獨立IP,這意味著每天有一萬個人來訪問。在這一萬人裡,回帖發表意見的人有多少?平均每天不超過100帖,也就是說只有1%不到的人會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