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梁文道:點解泰迪羅賓

【am730-觀念】聽著泰迪羅賓二十三年來首張新作《點解泰迪羅賓》的時候,正好英國那邊也傳來了「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Jimmy Page和Robert Plant要重出江湖搞演唱會的消息。自從鼓手John Bonham死了之後,這兩人雖然也各自出過不錯的作品,甚至偶爾以客串的形式一起在其他人的音樂會上亮相;但是少了Bonham,Led Zeppelin就不可能是Led Zeppelin,那個搖滾史上最偉大的樂隊。直到最近,他們找到了Jason Bonham,John Bonham的兒子,「當我們第一次排練時,Jason就說:『Ok,我們現在要玩《Kashmir》,你們想要1974,1975還是1976年的版本呢?』他不只熟悉我們的歷史,他簡直和他老爸一模一樣」。

泰迪羅賓的兒子Jonathan不是職業樂手,但他也為老爸跨刀,在《點解泰迪羅賓》裏秀了一手漂亮的吉他獨奏。到底他玩得像不像當年的泰迪羅賓和他的隊友?我不知道。只不過,既然是翻奏老歌,又何必追求復古呢?

《點解泰迪羅賓》十二首歌全是泰迪羅賓的舊作,可是音樂的編排和樂手的陣容都與昔日大有不同。樂曲夾雜了Jazz、Bossa Nova和純正藍調搖滾多種不同的風格,比從前更適合口味成熟的聽眾。這類老歌新編說易行難,它固然很考編曲者的功夫,但真正受到考驗的則是被改編的原作,歌曲本身要是沒有深厚的潛能,你再怎麼改也改不出趣味,所以近年不少舊曲新唱的?語唱片都不一定盡如人意。《點解泰迪羅賓》就不同了,無論是《點指兵兵》的中板搖擺還是《這是愛》的爵士韻味,都在在說明了經典的意義。經典的流行歌曲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有一股內在的生命韻律,你可以調低它的音高,放慢它的拍子,但那股生命是變不了的。

據說這張唱片很受音響發燒友的歡迎,錄音的水準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恐怕是一群頂尖樂手的表演。Donald Ashley, Albert Young、恭碩良和包以正都是香港圈子裏一流的角色,幾位海外過江龍如Laurence Juber的結他,更是叫人嘆為觀止。

然而最吸引我的,反而是泰迪羅賓的聲音。許多人覺得泰迪羅賓的歌喉古怪,發聲較「扁」,又不像受過專業訓練,但就是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現在重聽這批老歌,經過嶄新的配器和演奏,我才發現那是因為泰迪羅賓很懂得藍調搖滾的箇中三味。他的吐字、呼吸和節奏感,完全是正統藍調搖滾的風範。例如《氣》,我覺得泰迪羅賓自己的唱法比起從前肥媽的版本更奔放更「對味」,因為這才是這歌本來面目。

記得泰迪羅賓說過,當年香港樂壇只有他才唱得到Led Zeppelin的歌,因為他唱得很像。可是他的歌喉和Robert Plant的高亢狂野是那麼地不同,這怎麼可能呢?如今我明白了,關鍵就在骨子裏的藍調精神,那大概是他在歐美浪遊多年修煉回來,一旦擁有,不再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