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星期日

梁文道:看清女主播

【明報-文學館】新聞主播這種行業,有人以為是份優差,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而且天天有出鏡機會,幾乎就是一種嚴肅點的娛樂事業;又有人認為那種只有軀殼沒有靈魂的工作,腦子裏不需要任何見解,只要有副伶俐清脆的口齒,準確當部人肉讀稿機就行了。

還有什麼行業能像新聞主播這般,讓一些人極度艷羨的同時,卻讓另一些人鄙夷厭棄?還有什麼行業可以像新聞主播這樣,是我們日日相見的熟悉面孔,但對他們的工作過程卻一無所知?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這些年來老要跟一群主播混在一起。親眼看一個個平凡不過的鄰家女孩帶一張雙眼浮腫未退的臉,怎樣在一小時內變成一位鏡頭前自信飽滿的亮麗女子。所以每當有朋友大膽地託我向他們心目中的女神致意,甚至送上一些小禮物的時候,我心裏總會呤叨:「呀?什麼?居然崇拜這麼一個小丫頭!」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英雄見慣亦平常。

我更常看到的,是在張堆滿報紙和文件的桌子上,一個帥氣的男子或一位可愛的女人正在神色緊張地埋頭苦幹,手上一枝筆又塗又畫,偶而還打轉,把我本來打算要再看上幾眼的材料變成一份難以卒讀的塗鴉。所以每逢有人當面批評我的同事只不過是花瓶的時候,我都會有點生氣。花瓶?你以為做花瓶容易?最起碼我就當不成。更何他們根本不是花瓶,而是百般鍛鑄才塑造出來的陶藝。看他們下的苦功,我有時候也不免會想,自己評論人的位置大概不會坐得太久了。

不是花瓶

我早就知道張宏艷寫書的打算了,但讀完書稿之後還是要說這真是意料之外的好書,正如主播總是你意料之外的職業一樣。她寫了一本指南,所有想當主播的年輕人可以拿來當參考教材;她也寫了一部行業內幕揭密,讓所有對主播好奇、崇拜又或者不屑的人,真真正正地觸摸到這些我天天要和他們打交道的人。在實用的資訊和有趣的個人故事之間,張宏艷找到了對稱的比例,不動聲色地把它們編在一起。為什麼她要跟我說她是一個寫作的外行人呢?難道又是主播騙人的技倆,想把我拿筆討飯的活兒都幹掉?

《再見女主播---離開,是為了回來的風景》

作者:張宏艷

出版:天窗/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