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梁文道:香港人嘅百佳(本土和財團二之一)

【蘋果日報】大概是一年前吧,和朋友宵夜時開玩笑,想像未來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中資集團大舉擴張,領匯等商場受到更高租金的吸引,紛紛把原有超市的位置轉給了新近崛起的大國超市,幹得百佳節節敗退。被逼到絕路的百佳只好轉頭訴諸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大打本土牌,希望民意起碼會站在它那邊。說不定他們的口號就是「百佳.香港人嘅超級市場」。要是真的發生了這麼不可思議的事,我們香港人又會不會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呢?一邊是老牌「地產霸權」,但忽然成了最新的「本土代表」;另一邊則是「強國紅勢力」,卻暫時充任了打倒固有壟斷的英雄豪傑;我們應該幫誰才對?

當然,這只是個好玩的思想實驗而已。現實是大財團永遠用不着庶民的同情,他們自己就會把半壁超市江山拱手讓人。而且他們的算數我們永遠也看不懂,你以為百佳砍倒街市小販賺到盡?原來這點小菜根本不夠大鱷填牙縫。才一眨眼,「陪伴」港人數十年,「根植本土」處處有的百佳,如此容易就變了顏色,隨時成為南下中資的囊中物。

儘管荒誕不經,但當時我們想像那個圖案,卻是為了嚴肅探討當前流行的公共討論的盲點,在我們的集體意識底下,「本土」是長期存在於我們身邊,朝夕相處,乃至於發生了感情的一團集合,它今天面對的主要威脅,則是來自大陸的巨大壓力,這股壓力會沖走一切我們熟悉的事物,使我們不再認得生於斯長於斯的可愛香港。如果真是這樣,那這個可愛的香港又包不包括百佳、七十一,以及大家樂呢?無論你願不願意,這些龍頭連鎖店到底也是我們習慣了二、三十年的本土產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