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梁文道:或許只是愚蠢


【蘋果日報】今年七一,正如近來其他大型示威遊行一樣,總會爆出一些警察應該如何封路,應該在那裏封路的爭論。從管理交通的角度來說,這本該是十分技術的人流疏散問題,就和管理大型運動場和大型展覽活動(例如書展)的出入控制差不多。如果你想群眾流動得快些,可能就要收窄每一個出入口的闊度,寧願多開幾個口子;如果你想群眾不要因為枯等而躁動,或許就得開出一些迂迴的管道,使他們可以不斷移動。

如果真從這麼技術的角度考慮,警方這樣子封掉幾個本可容人進出的門道,就不只會拖慢了整個遊行的進程,還會製造出好幾個群眾積壓的節點(比方說今年在東角道一帶聚集的人群)。簡單地講,若是暫且離開「緊急通道」的說法不管,單以人流管理而論,警方的設計規劃和應變決策都是失敗的。或許明年他們該請教一下貿易發展局,研究一下日均吞吐十餘萬人的香港書展是怎麼做的。

然而,遊行當然不是行show睇波。一旦放進政治的層面,警方的誤失就會變成大問題了。一方面,對示威者而言,這叫做破壞遊行,不單讓大家辛苦一些,還想阻止更多的市民加入隊伍。另一方面,對上頭的大老爺來講,示威市民的痛苦和憤怒也絕對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因為遊行的時間拖長了,市民的不滿增加了;同時還叫人更加有理由相信官警勾結,合力打壓我們遊行的自由。所以,曾偉雄所率領的警隊的錯誤,就算在政治上都是糟糕透頂,兩面不討好。

經過禁錮港大學生和「黑影論」等事件,曾偉雄的品質恐怕就不用再懷疑了,他當然是近二十年來香港警方在政治上最勇於表態,又最不忌憚說謊的領袖。可是在今年七一大遊行的爭論上頭,我懷疑他很可能真的只是太過愚蠢而已;一種基於一貫保守的鷹派慣性,使得頭腦變得不夠靈光的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