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梁文道:出外靠朋友


明益有錢佬

【蘋果日報】情況着實詭異。明明大家都在關注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明知粉嶺哥爾夫球場會是個人人盯着瞧的焦點,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卻能使出「先續約,後檢討」的奇招,給包括粉嶺哥爾夫球場在內的數十張地契自動續約十五年。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更妙,硬將收回球場用地形容得難乎其難,說什麼政府賠償很頭痛之類的大話,被人拆穿之後居然還能挺直身子死撐。難道比起拆村遷土,收回一座球場的難度反而真的要高上很多?

只要看過專研香港土地問題的陳劍青在《主場新聞》發表的分析(〈新界東北乃官商勾結加強版〉),大家都會同意,政府這份替幾個大地產商量身訂做的官商合作方案,確實就像林鄭月娥去年在立法會所說的必將引起官商勾結的嫌疑。整個規劃方案還沒經過審批,上頭留做私人發展的位置就已經「巧合」地對應了恒基和新世界這兩大集團所擁有的土地。如果這都不叫「明益」,我都不曉得它該叫做什麼了。

問題來了,為什麼民望本就跌至低谷的政府,還敢犯下「官商勾結」的大不諱,對富人呵護到連休閒場所都給他們考慮好的地步?為什麼在眾目睽睽的緊張情勢之下,他們還要出動各級官員去耍弄一捅就破的語言泡沫,甚至不惜讓「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公開打倒去年的自己,替今天這個強化勾結嫌疑的新版方案站台?

更重要的是,這一切都太不符合梁振英最初給大家的感覺了。回顧過去數年梁振英所發表的評論,總給人一種關注貧富差距,心念社會公平的偏左形象(當時還有些左翼朋友懷疑我是不是他的『槍手』,真是『該煨』)。所以何喜華這些長年關注基層的朋友才會被他迷惑,加入梁營。一年之間,變化何其之大,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改過自新

我從來討厭陰謀論,但看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一事上的表現,就真是不能不起疑心,猜測其間是否有些不可告人的高深內情。

去年特首競選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梁振英和唐英年分別代表了兩股不同的勢力;後者自是傳統鉅富和商界的代言人,前者則打出結構改變的旗號,站在了「李氏力場」的對立面。練乙錚更進一步把兩個人的競逐看成是「兩個板塊」的較量,是外來中資與本地寡頭的衝突。從現實的選情觀察,這個區分也大致對了八成。難怪梁振英真的上台之後,很多人都在議論傳統商家的前途問題。

結果呢?不到一年,這個班子就抹掉了靠左的過去,用新界東北發展強化版去告訴大家,梁振英已經不是一年前的那個梁振英了。表面上看費煞思量,但只要代入梁振英的位置,大概就能合理這個莫名其妙的巨變了。

想想看梁政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當然就是呂大樂教授所說的「冇朋友」。從他組班時的艱難,到班子形成之後的種種問題,我們都不難發現他無人可用的困境。不單如此,自媒體到社會上各個不同的陣營,你都很難給他湊出一股完整的友好勢力。所以他那些「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政策才會變成一場又一場的災難。而且每一次災難都給他帶來更多的敵人,減去了本來就夠可憐的盟友。

終於到了這兩個月,「中央有Plan B」的消息不脛而走,才掌政一年的政府就已經陷入危機四伏的看管狀態。再怎麼剛愎自用,再怎麼不怕得罪天下人,梁振英這時候大概也得倚靠「出外靠朋友」的傳統智慧了吧。換了你是他,你在這個關口會想找誰做朋友呢?當然還是那些在北京跟前一句頂一萬句的傳統富商。如果李嘉誠沒那麼容易搞定,試試其他人又怎麼樣?

於是便有了新界東北這場華麗的大戲,先是穩住幾大新界地王,再公開洗底,一改固有的反商形像,宣佈「我已經準備好呢」。好在最危險的時候撈回一些值逾千金的情與義。

當然,這都只是猜想。且看後事如何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