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梁文道:童子尿


【飲食男女】前兩個月,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丁錦昊成了全中國最有名的人。因為他在埃及最重要的古蹟之一——盧克索神廟的浮雕上頭刻下了「丁錦昊到此一遊。」幾個字。

自從這個「到此一遊」的證據被人拍下傳上微博之後,大陸的網民便又開始了另一輪百年來中國人最喜愛的遊戲之一,那就是批判「國民素質」。當然啦,這種批判不必太過當真,它純粹是個遊戲,說說就算,玩玩便好。

就像當年我在北京市搭大巴去居庸關,司機一路和我這個坐在車頭位置的港燦討論中國法治建設的難題,忽然他忍不住回頭大罵後頭的乘客:「你們到底是怎麼回事?垃圾丟得一地都是,髒不髒呀?要丟就朝窗戶外頭丟,別丟車裏!」然後他又扭頭和我投訴:「瞧!他們這就是今天中國人的素質」。可見「國民素質」有時只不過是個說詞而已,凡是不滿他人的時候,罵他們「素質低」就一定沒錯。至於把垃圾扔到窗外又算不算素質高呢?這時候也就管不着了。

果然,「丁錦昊」事件引起的素質口水還沒乾透,這兩天就又爆出了一群中國遊客在自己家門口啟動素質遊戲的機會。這回,他們乾脆在頤和園對着樹叢集體撒尿,而且還是當着外國遊客的面,給人當成奇觀留影為念。就在他們方便的地方,往前多走一分鐘就有個公廁,為甚麼這十多名壯漢硬是沒法忍住需要呢?難不成中國有毒食品禍害至此,導致大量男性前列腺有病?

於是我想起劉健威兄之前在報紙專欄上寫過的見聞:在他開的私房菜館裏頭,一對來自大陸的有身份有家底的夫婦和本地一幫朋友見面。大夥正是吃得歡快聊得興起的時候,這對夫婦的小孩冷不防站起身來就脫下褲子撒尿!包括健威兄在內的全部同桌都驚呆了,只能面色尷尬地強裝沒事。因為那對夫婦的表現也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既不慌張,也不道歉,更不訓斥自己的兒子,彷彿在餐廳當眾小便是件天經地義的正事。

假如連自己的小雞雞都管不好,你怎能期待未來的中國人不會再在盧克索神廟刻字?當然,我們可以爭辯,說不定他們將來只會在金字塔前把尿撒成「 XXX到此一遊」的字樣,不會造成永久破壞,素質起碼比今天的丁錦昊高。當然,我們也可以再次搬出「中國有十三億人」的藉口,肯定不是每個中國人皆是如此。沒錯,我還真的認識一些精研古埃及文明,素質極高的中國遊客。我尤其可以親身經驗保證,中國實在還有太多太多斯文禮貌的淑女紳士。只不過十三億人這個數目很嚇人,不怕四處小便的傢伙只要佔了其中千分之一,也就是人家歐洲一個大城市的人口了;其中若再有百分之一會出國旅行,那便是十三萬人的流動小便大軍。套句俗話,可真是一人撒一泡尿都能把你淹死。

面對這種情況,除了反省「國民素質」,還有甚麼辦法呢?恰巧上個月在上海外灘參觀一家頂級瑞士腕錶專賣店,引我前去的朋友剛剛打開他家店鋪大門,旁邊就有個小孩在大人的扶持之下飛出一線尿液,正好在這門前灌出一攤黃水。這朋友反應夠快,稍稍定神,就一邊招呼店員出來清潔,一邊對着我笑言:「這是童子尿呀,發財了!發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