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梁文道:一飯之恩(飯前祈禱二之一)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曾經,我不大習慣和我一起吃飯的人要做飯前祈禱,因為這意味接下來這頓飯我不可以肆無忌憚地胡言亂語,例如說粗話;也意味我不能抽煙(當然啦,這是指我們還能到處抽煙的日子),因為不知道為甚麼,香港的基督徒都不抽煙,而且討厭人家抽煙。

有好幾回我甚至差點忍不住要和同桌的基督徒說一個他們聽了一定很不爽的故事。話說有一個在非洲傳教的傳道士不慎迷路,被一頭餓壞了的獅子擒住。自知大限將至,傳道士請求獅子給他一個最後的祈禱機會。反正是遲早要到肚子裏的肉,獅子就答應了這小小的要求。於是傳道士跪了下來,向上主誠懇地懺悔此生的過犯與罪惡。祈禱完畢,他一抬頭,赫然發現獅子竟然也跪了下來肅穆祈禱。傳道士大喜過望,想不到自己的舉動感動了獅子。正在他預備高呼,感謝上帝的大能和恩典時,他聽到了獅子低聲的呢喃:「主啊!多謝賜給我這豐盛的一餐……」。

這個故事,我當然沒有說出來。再怎麼罪孽深重,我也還不至於缺德到這個地步吧。只不過當時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基督徒一定要如此公開地祈禱呢?耶穌不是說過,「你們要在屋內祈禱」,以免給人偽善的感覺嗎?可是我又聽說,公開祈禱原來另有深意,那就是在人前承認主。好吧,就當我甚麼都沒說過吧。

其實我也曾經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然後經過了漫長的墮落歲月,如今才總算重新漸漸體會了飯前祈禱的深刻意蘊。

雖然我也有過因為領禱者的話太多,導致飯菜變涼,麵條泡軟的經歷;但是認真地想,這個世界上還有比飯前祈禱更尊重食物更尊重食伴的行為嗎?不管眼前的是山珍海味,還是白粥一碗,祈禱都能使它變得格外難得。經過祈禱的謝恩,你不會再把食物當成理所當然的一回事,不會輕忽它的價錢。一切回歸根本,食物原是滋養我們生命的重要補給,你的確應該感謝,感謝它,感謝烹煮它和生產它的人,感謝孕育它的陽光、雨水和土地;如果你信神,感謝神的創造。

就像我們常在電視裏看到的那樣,祈禱也包括為同桌的食伴祈福。世上芸芸六十億人,大家湊在一桌是件多麼難得的事呀?感謝如此良機,你說不願浪費一分一秒,充分投入這個愉快的時光,不傷害他們,不說侮辱人的話。你為他們祈禱,希望和你分享同一餐飯的人都能健康、幸福和喜樂。

所以,我始終沒有說過那段獅子與傳道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