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梁文道:一場火災如何成了一個笑話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址大火,應該是件很不幸的事,不只勞民傷財,還斷送了一位英勇消防員的生命。怎麼大部份的中國網民卻都幸災樂禍地把它當成「喜事」,為之創作出各式各樣的「段子」,甚至將圖片拼湊成一種遊戲呢?這個道理其實和藝人「小瀋陽」近日走紅的原因是一樣的。

每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最受中國觀眾期待的節目就是趙本山的喜劇小品了。趙本山的表演脫胎自東北民間的「二人轉」,原是不忌葷腥相當粗野的庶民娛樂,但他偏有本事把它淨化成可以上得了大場面的藝術,同時還不失調侃逗趣的本色。

今年,他還捧出了一個喜歡男扮女裝的弟子「小瀋陽」,憑著最原始的搞笑方法點起大火,一夜之間由央視燃遍全中國,成了紅人。為甚麼「春晚」裡頭有那麼多節目載歌載舞,那麼多的大牌偶像花枝招展,大家最關注的卻是一個不夠正經的笑鬧演出,一位「陰陽怪氣」的民間藝人呢?也許,這是觀眾的集體心理。那些歌舞不能說是不好,但總免不了套上一層善頌善禱的儀式色彩,把過年的歡樂全都轉成正正經經音高八度的「歌唱祖國」。

而趙本山與「小瀋陽」,明明夾在裡頭顯得有點俗有點鬧,卻最能對應百姓的現實生活。比起經過精心妝扮大紅大紫,在國家大典上戰戰兢兢的明星藝人,你一看到趙本山,就會覺得他特別像個普通人,一個最普通的典型中國農夫。也就是說,他和小瀋陽是春晚主旋律裡走出了的那顆音符;大家喜歡他們,難道不正是厭倦那曲主旋律的表現嗎?

主旋律威力龐大,製造它出來這具機器又何嘗不是目空一切睥睨天下呢?根據報導,那晚央視在工地上放的分明是違法的「A類」煙火,警察到場卻不依法執法、立刻禁止,反而非常客氣地「勸阻」他們。只不過有關人等不聽勸阻,執意要放,這才釀成一場大禍。假如實況的確如此,那麼這批警察的表現就真是歷年來最具「文明執法」精神的好警察了!何物央視?竟敢不聽一向以勇悍著稱的中國警員「勸阻」,知法犯法。這等囂張實在叫人心寒。於是我們就能明白網民們化涕為笑,惡搞這次中外注目的大火心理了。那就和他們喜歡小瀋陽一樣,其實是種表態。他們要表達的東西就是:我們受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