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梁文道:一條通往中國夢的階梯

【am730-觀念】教育不只是為了就業,學習不是為了考試;這都是幾乎沒有人不贊成的理想。可是,當全中國六百多萬大學生將要躋進逐漸惡化的經濟窄門,有些畢業生甚至要跑去賣豬肉當小販時,這些話又是不是太過風涼?也許,我只能用這番老調去安慰失意的年輕人了,但願他們不因自己手握證書卻求職無門而沮喪。可是仍然有人以為考上大學是青少年應該為之奮死一拼的頭等要事。

內地著名報刊《南方週末》2月5日刊出了一位高中生的來信,他回憶升讀高中時的情況說:「中考前,父親那句話我今生難忘:『考不上江中(我們那兒最好的中學),你就去死,家裏有藥有繩……』我是含著淚跑回房間的。我不明白,考一個好高中比兒子的存在更重要?」後來他考上了,不過他發現高中只是準備考大學的補習班,而各式各樣的管控和羞辱更是有增無減:「我毛病百出,先是強迫症,這學期頭又痛,已經痛了兩次,每次痛兩周,需掛一星期點滴,醫生說是壓力太大造成的」。

為甚麼在大學學位甚至碩士博士都不大管用的時代,大陸仍然有人要為了上大學而被迫到這田地呢?那是因為這位年輕人和他的家人並沒有太多其他選擇。大家都不希望教育只是一級一級的考試比賽,也不相信教育的唯一目的就是找到好出路,可是我們都不能否認教育是社會最主要的流動階梯和通道。不過,這又是一條何其殘酷的通道呢?且不論考試方式與應試教育之呆板荒謬,令人難過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第二次機會。儘管考試可以重考,但絕大部分人的人生走向卻要決定在孩提時代的幾次考試之中;上不了好高中,你就上不了好大學;讀不到大學,你未來一生的藍圖也就提早完成了。在中國,成人教育不受重視、公共教育資源匱乏,你根本沒有改寫命運的機會。你不能在三十多歲時才突然醒悟,後悔少年時代耽於逸樂,現在覺得還是應該回去好好念書改行做醫生。

社會向上流動的管道本來就幾乎只有這一條,它還是一條被拋出來之後就回不去的快車道。可怕是它的遊戲規則還不一定公正,它的效用還要不斷受到侵蝕。在有些情況下,即使你成績和別人一般好,也不能保證你能和他們上同一家名校。大學出來,一位能力不如你的同學居然比你更快找到工作,那是因為你家的背景不如他,身份比你「特殊」。至於說放棄學業,早早打工儲錢將來找機會弄門小買賣?不比從前了,它現在是一種危機四伏、前景不明的選項。

那位高中生很不幸,他的父親一樣不幸。生在農村,家境一般,關係有限,認識的人不多;他實在只能這麼考下去。是的,大學生不吃香了,他們全都面臨危機了;但是這個年輕人依然得去考大學,因為他們沒有第二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