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梁文道:家醜外揚

【蘋果日報】馬航MH370班機失蹤了這麼多天,沒想到目前為止最坦率最直接的「官方」回應,竟然來自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指揮官。他說如此行動只能在夢中發生;還盼望將來要是有機會的話,也得騎劫同類飛機。

這是真正的誠實,不帶半分語言偽術。雖然我不認識他,也不曉得你信不信;但我反正就是信了。最起碼,這短短的幾句話要比過去十幾天任何一則來自馬來西亞官方的消息都還有力,說了就算,不惹他人糾纏。反觀馬來西亞政府,客機向西飛走這麼重要的信息,竟然在十國部隊大搜南中國海域一個禮拜之後,才猶抱琵琶半遮面地緩緩揭露。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難怪全球媒體在繼續關注那架飛機的去向之謎的同時,也把大馬政府的表現闢做第二戰場,冷嘲熱議。

最意外的一種聲音來自中國大陸,他們猛烈抨擊馬來西亞各個部門放出來的消息混亂,前言不對後語;相比之下,大陸習慣的那套「統一管理」的信息原則可就清晰得太多。有人甚至引申到體制層面,開始比較民主自由的制度與「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分別,言下之意是大馬壞在過於自由散漫。

可有趣的是,在這件事裏頭,為什麼那些第一時間爆出來,事後又往往被證實為真的新聞,卻多半來自更加「自由散漫」的美國媒體呢?更好玩的是那些信息往往還是美國媒體從大馬「有關」消息人士那裏取得,為什麼不是大馬本地傳媒首先曝光這些新聞?為什麼「有關」消息人士會捨近求遠,不先向當地傳媒放風?

其實只要稍為了解大馬政局,就絲毫不會覺得當地政府連日來的表現有多奇怪了。這一回只是他們運氣不好,往日習以為常的行政低效與官僚無能,一下子被放大到整個國際鏡頭之下。從前他們關在門內這麼幹,在一個威權環境之下,大有好官我自為之的氣魄,根本不必擔心輿論監督,久而久之成了被縱慣的小孩。現在忽然遇上全世界的目光,難免手忙腳亂,醜態百出。從前他們不怕本地傳媒,我說什麼就是什麼;現在碰到局外媒體,既擺不出長官的尊嚴,也不怕事後法律追究,自然一一從實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