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梁文道:邵善波的實話

【蘋果日報】雖然我有很多朋友都不喜歡邵善波,雖然我也往往無法同意他公開發表過的許多言論;但我一直很欣賞他的老實和自信。或許因為自信,所以他才老實,什麼話都敢講,比方說最近引起爭論的那句「有些人只聽西環的話」。

表面上看,立法會起碼超過一半議員算是建制派;可在沒有執政黨的情況底下,其實全體立法會議員都是理論上的反對派。政府要拿什麼東西過議會,從來沒有一票不用拉。在沒有中聯辦的正常政治世界裏頭,一個政府面對這個狀況,要不就是費時耗神地鋪鋪清逐單deal傾;要不就是自己試着和有力的黨派發展出長遠的盟友關係。然而,香港的政治現實卻是在政府之外,還有一個既在體制之外,又在體制之上,定位模糊的奇詭西環。於是政府就有了一個蝙蝠俠般的好幫手,有乜事就打個探射燈上天,一團黑影就會自動下凡搞掂佢。久而久之,政府就好像上了毒癮似的,乜事都搵西環搞掂,政治意志盡喪。而立法會的企鵝又好,小丑又好,都只把西環看成真正對象,完全當政府冇到。

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邵善波根本沒說錯什麼。

真正的麻煩在於這一屆領導班子居然加劇了這種癱瘓政府的態勢,不只不與袞袞議會諸公交善,還要以各種方法疏遠原來也在建制之內的派系,終於鬧到頂層好有型咁千山我獨行,下面的局長官員苦不堪言、束手無策。

這就是香港接下來這幾年注定要發生的惡性循環。大家越是討厭梁振英班子,他的威望就越走越低;梁振英越是一意孤行地疏遠各大黨派,政府在政界的朋友就越變越少。於是西環的勢力就會更加擴大,實質上成了治港第一部隊。又由於梁振英的「紅色原罪」,所以大家又會把西環的坐大入埋佢數,於是更加厭惡這個「凡事都靠阿爺」的特首……。如此下去,不知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