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梁文道:鬥死王維基

【蘋果日報】有一位大陸朋友對香港問題頗有研究,最近見了我也很不理解地問:「中移動肯和王維基交易,事情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上頭願意開綠燈,為什麼他要開台還會這麼難?」他的意思是港視再次遇阻,絕非阿爺旨意,香港這邊一意孤行,該怎麼向上頭交代呢?

交代不難,把通訊局搬出來就行了。這個機構並非政治決策部門,和行政會議不同,是個由公務員主導的專業技術單位。而且它的立場也不算全錯,法律條文清清楚楚擺在那裏,不可不依。也就是說,一向視傳統官僚機構和公務員體系為絆腳石的梁振英政府,這回終於發現了這些麻煩製造者的妙用,一方面可以用來繼續打擊自己在香港的對手,另一面還能當作對上解釋的理由。反正香港公務員體系的政治中立和依法辦事在內地向來馳名,你把他們搬出來,雙手一擺說不關我的事,上面也沒什麼話好說。

的確,通訊局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只不過它所依據的條文之過時及矛盾,以及它對無綫電視和亞洲電視之寬大酌情,這幾天也早已被人批得體無完膚了。所以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得回到政府最高當局身上,究竟他們有什麼理由要非置港視於死地不可,甚至不惜叫下屬機構去在王維基身上查找不足,再按既有章程鐵面無情地辦事呢?

梁振英是不是和王維基有仇,可能永遠是個謎。但若按照他一向以來的行事習慣及風格,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在他當初為了害怕失控,擔心多隻香爐多隻鬼的情形下,意欲封殺港視以來,已漸漸把王維基當成了必除之而後快的敵人了。而對待敵人,充滿鬥心的梁班子從來都像狂風暴雨般無情,不到最後是絕不認輸的。

為什麼非要把王維基當成敵人,又非得激怒只是想睇吓電視的市民呢?這就不是很重要了。劉兆佳勸政府多交朋友,偏偏這個政府是毛澤東的信徒,與人鬥,其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