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梁文道:地下黨

【蘋果日報】照道理講,一個共青團團員進了特首辦工作,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正如共產黨黨員數目近二十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通貨膨脹一樣,共青團團員的政治含金量也遠遠不及從前了。今天的共青團好比成績表上的白兔仔,往往只有優等生的意思。內地一個中學生品學兼優,而且力爭上游,一心一意想要做精英,這種孩子要是不入團,那才真是怪事奇聞呢。既然如此,你們香港人還怕什麼?

看《建國大業》和《建黨大業》這類紅色電影,很容易給人一個錯覺,以為早年的學生黨員都是那麼地坦蕩,動不動就站上課室講台,甚至街頭廣場,振臂高呼,慷慨激昂。不,當年大部份的學生黨員並不是這個樣子的(尤其是身負任務的那種)。他們其實更像電視劇《潛伏》裏頭的特工,行藏隱密,不露聲色,喜歡躲在暗處策劃行動,把同學情誼發展成一段段政治連繫。五四有份帶頭上街的傅斯年便曾抱怨,後來的學運不比他們當年,真正的主事者老是埋伏在後,鼓勵其他熱血青年罷課遊行,結果最後被捕的總是給煽動出來的儍小子,而煽風點火的組織者這時卻早已不知去向。

在那個年代,共產黨要做地下黨,情有可原。甚至到了英殖時期的香港,往地下發展也是共產黨唯一可行的途徑。然而回歸十五年了,貴為世界第一大黨,執掌中國政權逾六十年的共產黨還有必要在它治下的香港玩神秘嗎?可惜,它的地下性格似乎早已深入骨髓,始終未在此間掛牌面市,逼得有志之士只能找民建聯望梅止渴。

何必擔心一個身份坦白的小小共青團團員?特別是在人人都說他老闆是地下黨員的時候。至於他老闆究竟地不地下,恐怕就和當年的榮毅仁一樣,看他百年,到尾方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