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梁文道:我黨

【蘋果日報】從前一聽人說「我黨」如何如何,我就渾身雞皮疙瘩不自在。首先我不是共產黨員,二來滿嘴「我黨」的人也不盡然就是黨員,既然如此,又何必把自己和共產黨的關係說得那麼親?但不叫「我黨」,你又能叫它做什麼呢?便說「貴黨」,這是一個近年十分流行的講法,表面上客客氣氣地拉開了關係,實質上卻又難掩一絲嘲諷。

那麼乾脆直呼「共產黨」,這總夠客觀正式了吧?也不對。不曉得為什麼,每次在正式場合連名帶姓地說出「中國共產黨」,大家都以為我接下來大概要猛烈批評些什麼,如此稱呼就像喊人家全名一樣地不禮貌。更何況前幾年有一陣子法輪功特別猖獗,每次鍵入「共產黨」,搜索出來的前幾條全是「天滅共產黨」云云。結果逼得當時未得善法的當局臨時要把「共產黨」列做敏感詞,在大陸境內就連中國共產黨的官方網頁都找不出來,尷尬得要命。

話說回來,這種不知該如何叫它才好的狀況還真能顯出共產黨近年的處境。看起來它已經不太相信共產主義了,可它還是叫做「共產黨」,非常地名不副實。它曾經自命是代表無產階級的先鋒黨,但它現在的黨員大概比一般非黨員還要有錢。如果真像某些學者所說的,它成了代表全民的全民黨,全體人民那許許多多彼此矛盾的利益,它又如何代表得完整代表得和諧呢?

也罷,反正無論如何都是一筆糊塗帳。於是我也漸漸跟着「我黨」起來了,就和其他人一樣,便連說這兩個字時的微笑也和其他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