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梁文道:她也是黨員

【蘋果日報】聽說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入黨還是有難度的。一個年輕人得先接到勸說,再經過重重審核,才能順利當上共產黨員,開始過上「有組織」的生活。只不過八十年代有誰會好好的沒事幹想入黨呢?那年頭流行的是「下海」,做公務員的都在謀算未來,而未來只有市場經濟這條康莊大道。辭官轉商就算不必退黨,但時日一久,黨費拖着不交,定期學習缺席,與組織的關係自然就變得很淡漠了。到了八十年代末期,精英大學內有點志氣的年輕人更加不會入黨,因為那簡直是件讓人笑話的土事。那個年代,共產黨多少還保有點先鋒黨的精英意識,只是自認先鋒的青年根本不屑加入罷了。

六四一過,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上頭意識到大學是很重要的「反動」溫床,穩定得從根部抓起,於是在校園內大開方便之門,廣納門生。再加上江澤民「三個代表」,宣稱要代表大多數人和「最先進的生產力」,便有了今日全中國八千萬共產黨員的嚇人場面。

八千萬是什麼概念呀?全國總人口也才不過十三億。中國共產黨極可能是天主教會之外,世界上人數最龐大的組織。這麼龐大的組織,它要怎麼管理?又要怎麼「統一思想」呢?天主教信仰三位一體的天主,共產黨信什麼?連腰纏萬貫的資本家都能做黨員了,你還想「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嗎?如今入黨恐怕就和參加青年商會之類的組織差不多,是廣結善緣甚至找尋工作的好機會。

你去廣東道看看,那位戴上太陽鏡踩着高跟鞋的長髮女子正在LV門口排隊,說不定她也是個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