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梁文道:盛女

【蘋果日報】很多年前我就開始聞到女子盛世的氣味了,公司裏頭,舉目望去,幾乎大半以上是女性。這是家傳媒機構,而我曉得其他報館電視台好像也有類似的趨勢,總之就是陰盛陽衰。於是開始想像十年之後的傳媒會不會有什麼不同,最起碼辦公室裏的文化大概要有點不一樣吧,比如那些高層管理專挑美貌新員工的傳說應該會減少了,是不是?

當然,這種想像沒有多大根據,我的觀察也很不科學;可是我自此關注能夠找到數字分析的其他領域,尤其是學校。原來早在十年之前,美國的大學入學率就已經出現女多男少的情況;特別是排名前五十位的研究型大學,女男比例甚至一度達到 54比 46的地步。至於中國,問題更加嚴重(假如這算是問題的話),在五萬多個國家獎學金的獲得者裏頭,大學女生的數目幾乎是男生兩倍。難怪廣州有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的代表要在招聘會現場和記者說:「其實我們也想要一部份男同學,但女生們的成績更好,有些通過了注冊會計師資格考試,有些在修 ACCA,你如何拒絕她們?」

或許有生之年,我將目睹女子之歸來,從法庭到醫院,從銀行到大學,人類史上另一個母系時代的降臨。然而他們竟說這是「擇偶障礙」的原因之一?從前大家說女孩喜歡找一個「有見識」的男人,總有點要找人生導師的意思;可以後當我們再說女子要找「有見識」的男伴時,可能是怕男人多半配不上自己吧?

「男人喜歡女仔聽話,唔駁嘴」,啊,原來這是一首迴光返照的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