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梁文道:陳文敏心知肚明

【am730-觀念】「他自己知道」:這是我常常在中國官員口中聽到的一句話,每次都覺得很刺耳。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審問犯人的常用語,而且是源遠流長,不計東西,大家都很喜歡在假裝無辜的疑犯面前拋下一句:「你幹了甚麼好事,你自己知道。」從中古歐洲宗教法庭審訊異端,納粹拷問地下抵抗軍,一直到國民黨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盤查左翼分子,他們都會用這一招迫得對手惶恐不安,然後坦白從寬。

雖然這句話沒有說明任何罪狀,但它已經清楚表示,嫌犯的種種行跡,審訊者其實一清二楚。如今是要他自己親口招認,一一道來。當然,真實的情況也許是審問者根本沒有掌握到足夠的罪證,所以藉此威嚇對手,讓他困惑,使他害怕,然後說出一些連審問者都不知道的詳情。這整個過程的核心就在於「交心」二字。所謂「交心」,類似於宗教上的懺悔,比如天主教裡的告解儀式。你的所做所為,天主自然曉得;可是你必須深刻自省,親口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不斷向內挖掘,越挖越深,直至那不可測的暗淵。在這個過程裡面,有些本來堅信自己清白的人會開始動搖,懷疑自己是否失憶,明明幹了壞事,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要是審訊者懂得操控情緒,營造出一股宗教式的道德氛圍,受審的人也許就會供出一堆他原以為無關痛癢的細節,甚至主動修改以至於虛構自己的記憶,以配合審訊者的要求,我們在很多有關文革的記述裡都能發現這類看似不可思議的怪現象:一群人越審越軟弱,把自己分裂為二,一方面嚴苛地檢索自己,另一方面則把自己變得柔順非常;將審訊雙方的攻防關係化為單向的配合,一條條地道出自己的過往言行,務求審訊方滿意點頭。到了最後,被審者完全壓服在審問者和他代表的權威跟前,成了一個再無遮蔽,透明的赤裸罪人。這種技巧的高明,是它使審問者立於道德上的不敗之地。「你幹了甚麼」,注定一開始就把領受這句話的人放在被動的位置,令他處於防守的弱勢。最近,香港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陳文敏受邀至澳門大學演講,卻在澳門入境時被人攔截遣返。澳門出入境事務廳警員當時只是告訴他:「你在名單上頭」。這事後來引起了軒然大波,人人熱議,因為陳教授非但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而且還是一位名重士林的學者,言行向來溫文,從無過激表現。於是大家就猜那是不是因為當年他曾置疑《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提出的立案建議;傳媒也很好奇澳門方面所說的「名單」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根據甚麼標準制定。然後,澳門政府的發言人出來解釋了,他說:「陳文敏做了甚麼事,他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