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梁文道:和福建人喝茶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一進房間,我就注意到小茶几上一套工夫茶具。起初我還以為這是套房的「豪華設施」之一,或者至少是這家中資酒店的特色,就和許多外國酒店房裏的咖啡機相仿。後來我才發現,幾乎福州所有的星級酒店都有這種標準用具,不可或缺。

又比如說那天我去一家報館交流,會後被帶進廣告部老大的房裏聊天,他桌上就有一個大得佔滿了整張桌子的茶盤,盤中器皿齊備。我們剛剛坐定,他就開始泡茶,「來,先喝杯茶再說」。然後我去書城和讀者見面,到了經理的房間,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來來來,先喝杯茶再說」。「先喝杯茶再說」,這大概是我在福州三天裏聽過最多的一句話。

他們甚至告訴我,要是去公安局報案,就算遇上了天大的事情,你也會發現幾個警察站起來熱情招呼,一個說「坐坐坐,先喝杯茶再說」,另一個趕快起來去刷杯子,一片見到老朋友的和樂氣氛。茶過三巡,家常表過,再從頭細說不遲。見我驚得合不攏嘴,他們竟然說:「公安的態度好不好,是不是真為人民服務,就全看這個頭開得對不對了」。我想,這是故意和我開玩笑吧。

福建人喝茶,真是天經地義的一件事。不說安溪鐵觀音,武夷山上的岩茶和大紅袍,哪一樣不是佳品?想福州古城名氣雖大,榕樹雖老,但清末「五口通商」把它算進去也還是夠古怪的。比起昔時的泉州,後起的廣州,它實在不是個做外貿的地方。但英國人就是看中它離武夷山不遠,從茶區運茶到福州的費用比去廣州和上海都少得多,所以堅持要在這裏開埠通商。畢竟,當時英國人家裏最常喝的不是「EarlGrey」和大吉嶺,而是武夷的「大茶」(Bohea)與「工夫茶」(Congou)。

今天,福州人出門在外,最苦的就是喝不上茶。他們認為北方那種大水壺泡出來的液體根本不能叫做茶,杭州人喝龍井的小玻璃杯也絕對不能用來對待鐵觀音。所以他們發明了旅行裝茶具,一個小包包起來,坐火車,住酒店,無往而不利。我沒見過這玩意,但他們說這是當地送禮佳品;那怎麼就只送我甚麼紀念銀盤呢?可見,我實在不是貴客。

而且我發現福州人謙虛。聽我讚美他們喝茶的文化深厚,相比之下,咱廣東人的飲茶實在不是飲茶;他們立刻禮讓起來:「哪裏哪裏,閩南人比我們厲害多了」。原來廈門航空特設航班泡茶服務,飛行途中,空姐會推一架小車出來,當場舉行茶藝表演,然後一小杯一小杯地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