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梁文道:議政不能執政

【蘋果日報】什麼叫做「建制」?其實我們自己就是建制的一部份。

香港的政黨發展了那麼多年,始終發育不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都沒有執政的準備,因此也培育不出一登台就能開車上路的人才。他們不能準備執政,那當然是我們的制度問題,阻絕了他們正常運作的機會。久而久之,所有政黨都成了議政黨,成天只能坐在議會裏頭議論,或者站在街頭「爭取」,差點就要淪落到大陸「民主黨派」的田地。

那麼這些政黨裏頭會不會隱藏了很多人才,就像有些人所說的,是阿爺不給機會而已;要是飛得起來,說不定他們就是繼商人、公務員和專業人士之外的香港救星了。可惜的是,大部份自詡「務實」的香港人不一定會這麼看。也許他們很討厭梁振英,也許他們對特區政府十分不滿,更也許他們會喜歡有人在議會監察政府,做個堅定的反對派。可是他們有沒有想像過要讓這些英雄好漢取梁振英而代之呢?這就難說了。

最近坐的士,一位司機大佬一路臭駡梁振英的僭建團隊,從上車駡到下車。相反地,他很欣賞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對公民黨的看法還算可以。他說:「好彩有佢地班人頂住,真係香港良心啦」。於是我問他,想不想看見這群撐住香港的朋友走進政府,組班執政。他頓了一頓,給了一個最常見的答案:「咁又未必得,鬧人佢地就叻,做嘢係另一回事嚟㗎嘛」。

想想看,這個說法豈不和建制派的言論如出一轍,都把政黨人才(尤其是反對黨的成員)看成是只能議不能幹的傢伙。分別只在於建制派會說這些人「淨係識得鬧」,而這位司機大佬則欣賞他們「鬧得啱」。

可見建制的意識型態之厲害,我們中毒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