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梁文道:演化

【飲食男女】很多年前我就聽說,過年過節不該吃甚麼大餐,就算大餐,也不能龍蝦生蠔烤肉野味,因為現代人日常飲食的養分已經足夠好了,再也用不着在特定的節慶吉日大魚大肉。良藥畢竟苦口,這些金玉良言說歸說,但根本沒人理會,生日派對不大魚大肉,難道只吃青菜?

後來讀過一些關於演化生物學的書,我才曉得這種改不了的習慣根本不是習慣,而是深深埋在身體裏的天然傾向。採獵年代,我們的祖先特別崇拜成功的獵手,因為他的勇氣和技能可以給同伴帶來大量難得的肉食。比起採集回來的蔬果,肉類包含了更多的脂肪、卡路里與蛋白質,人人都喜歡。那時候,祖先就已經有了共食的習性,經過一天勞累,夜裏聚在一起分享食物是整個家族甚至整個部落的高潮時刻。在這種場合裏面,強壯靈敏的男獵手奉獻上一般人打不到的珍稀獵物,自然值得艷羨仰慕。很生物地講,這些好獵人是在透過他們獵捕回來的好肉展示自己的好基因,如同他們身上掛着的虎牙雀毛等裝飾品,女人一看就明白這些傢伙的種好。

現在我們不打獵了,但是依然喜歡坐下來一齊大餐,依然享受各種珍貴奢華的食材;只不過獵人的地位換成了老闆。一個大老闆在大酒家筵開百席,是在表現他的能力;一個男子不惜萬金請心儀女性上星級餐廳,就和古代獵人一樣,是在暗示自身基因特性之精良。此所以約會總是離不開wine and dine,因為那才是最赤裸最原始的性刺激。 正所謂沐猴而冠,儘管衣冠楚楚,但我們離那些茹毛飲血的老祖宗不遠,他們數十萬年前養成的習性至今還被寫在我們的基因裏頭。於是問題就來了。比如說朱古力和牛扒,大家都曉得多吃無益,可是沒有人不想多吃。漢堡薯條總被認為是垃圾快餐,不過很多人就是戒它不掉,沒多久就想用它comfort一下自己。為甚麼?因為這些食物又油又甜,熱量極高,乃遺傳下來的人類口味。幾十萬年前的直立人最愛這些味道,嘗到它們就表示自己的熱量需求可以得到滿足。

愈來愈多學者發現,今天困擾人類的好幾種疾病很可能是適應演化的問題。我們用了兩百萬年的時間採集捕獵,再用一萬年的時間農耕畜牧,後面這短短時間根本來不及適應漫長過去所養成的基因特性。例如慢性糖尿病,這在當年祖宗身上可是種罕見的疾病,因為他們沒有米飯麵包,光吃蔬果獸肉很難吃到血糖過多的程度。有些研究古病理學的專家甚至認為舊石器時代的人要比新石器時代之後的人類健康。沒錯,他們死得比我們早,或許是傷口發炎,或許是嬰兒夭折;但他們身體健壯,絕少癌症心臟病。反倒是農耕時代之後的人類,體格縮小,傳染病增加,牙齒、骨骼與皮膚都大不如前,這全都和我們耕種的方式及耕種出來的穀物相關。 於是我們繼續享受豐盛的宴席,帶着一具古老的軀體承受這新世界的衝擊,不知下一步的演化何日方得,更不知究竟等不等得演化適應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