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梁文道:消防員縱火

【蘋果日報】昨天提起去年才爆發出來的「邵式棄嬰」大案,並不只是為了指出邵陽這個地方如何黑暗,當地政府部門如何無法無天;而是為了說明今日中國國家機器的質變。例如涉及到「邵式棄嬰」案的高平鎮,當地就有官員公然向記者介紹他們的「苦衷」:「農業稅取消後,鎮上維持幹部隊伍的工資時常捉襟見肘。收取社會撫養費,不僅僅是落實計生國策,更是為了充盈地方財政收入」。

沒錯,一胎制是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核心,所以遇上了超生的狀況,地方部門的確擁有處罰當事人的權力。問題在於地方部門還擁有自由裁量的罰款權,於是他們就可以把這筆罰款當成是自己部門和個人的「創收」來源了。

除了錢,邵陽地方的計生辦人員搶孩子的另一個目的則是「拼政績」。想想看計生辦的作用是什麼?不就是為了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嗎。假如自己管轄的地方沒有超生問題,人人奉公守法,那當然可以說是「倡導計生」有功。然而,要是大家長年不超生,甚至根本不生孩子了,那這計生辦留着還有什麼用呢?最起碼也該裁減人手吧。所以,為了顯示自己的用處,他們不得不幹點大事。那些被他們奪去的嬰孩並不全是「非法超生」,有的只不過是父母雙方按照鄉俗行禮成婚,還沒來得及去政府那裏登記就生下來的小孩;但計生人員管不了這麼多,照樣把他們當成「非法」來辦。而且多多益善,越多「非法」越有事幹。

可能有人會覺得奇怪,如果非法超生的個案太多,豈不顯示計生辦無能,難道不怕上級責怪?這麼問就未免太過不懂國情了。按照本國官場慣例,假如一件該辦的事沒辦好,通常的反應不是徹底檢討相關機制,而是加大資源。也就是說,這計生辦要處理的非法超生實在太多,大伙忙不過來,上頭最好給他們加派人手。等到他們人手過剩,他們可能又要設法給自己再挖一些存在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