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梁文道:今天,中國人怎樣結婚?(二之二)

【am730-觀念】為甚麼現代人逐漸放棄了中國傳統婚俗,紛紛穿起洋式婚紗禮服跑到風景名勝去留影,走進教堂裡來一場所謂的「浪漫」婚禮呢?答案不是簡單的數典忘祖,也不是甚麼傳統文化的失落,而是更根本的觀念變革。

我們不再以為婚姻是兩個家族之間的親緣結盟,不再堅持傳宗接代是婚姻的必然目的,甚至也不再相信婚姻必定會一生一世天長地久;因此,鑲嵌在這些傳統觀念中的結婚風俗也就開始失去它們的必要價值了。試想,假如你對山盟海誓不抱太大的指望,喻意著飽經試煉始終不變的黃金又有甚麼意義呢?

以前的婚姻不必然與愛情相關,現代人卻認為婚姻只能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由於它只是愛情的結果,所以婚禮首先是「兩個人之間的事」;除此之外,包括傳統在內的一切東西都不重要。既然如此,這婚禮也就怎麼弄都行了,最要緊的是讓兩個主角滿意,使他們難忘,令他們感到自己的情意被適當地演出來了。可是為甚麼他們會覺得西式的婚禮,要比中式的紅褂更能表達兩個人之間的浪漫愛情呢?難道西式的婚俗不也是一種傳統,一種西方的傳統嗎?

不錯,白色的燕尾服與曳地的婚紗,教堂的鐘聲與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可愛的花童以及新娘往後拋出的那一束花球……這一切一切也都銘刻了另一個傳統的歷史,另一種宗教體系,另一套的嚴密的社會秩序和豐滿的文化意義。換句話說,它一點也不新潮。如果說這就是「現代婚禮」,也只不過是對中國人而言的「現代」罷了。

我們今天背對金紅色的中國婚俗,走向白色的西方傳統,並不意味著我們已經「西化」得入骨。不,這與西化無關,因為我們沒有人知道自己正在幹甚麼,雖然借用教堂行禮,但我們不是教徒,雖然穿上了現代紳士也很少穿著的的燕尾服,但我們不明白它的雪白究竟隱含甚麼訊息,我們既不曉得自己的過去,也不曉得他人的過去,所以我們是自由的。

自由,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徹底割斷了一切傳統的連繫,不再受其制約束縛(不管是誰的傳統)。那天我在西湖邊上看見的一對對新人就是在行使這種自由,也許保守派會嫌他們洋化,可他們真正想要的並不是洋化,而是選擇。他們選擇另一種傳統,選擇自己的儀式,猶如一個為自己加冕的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