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梁文道@32期讀書好量身閱讀計畫





【讀書好-量身閱讀】這次收到三封讀者來函,由於內容相關,所以我一併回覆如下:

自從《讀書好》創辦以來,這個專欄就不停收到詢問如何增進寫作能力的來信。令人歡喜的是,這表明仍有很多人關心書寫,想要改善自己的文字表達;令我頭疼的,是我答這種問題已經答得快煩死了,雖然屢次勸過大家參考過去的回覆,可是各位仍然努力不懈地苦苦相纏,其志可嘉。還好這一回我總算想到了新鮮點的東西,能夠拿出來敷衍一下。

怎樣強化自己的寫作?我也希望自己知道答案。寫作的道路如此漫長,吾人求索其上,只能死而後已。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個簡單的功課,好比生病吃藥,得了甚麼秘方便可藥到病除。前輩常常勸人多讀多寫,聽起來老套平淡,可是人間至理又有哪一條不老套不平淡呢?如果你想在短短的一個半月裏見到進步的跡象,這絕對是做得到的,只是不能期望奇蹟。但如果你想以此為業,那恐怕就得認清現實了;寫作在物質報酬上從來都不是一份太好的工作,萬勿心存幻想,尤其當你還處在連標點符號的運用都不太自如的階段。

在我看來,寫作能力與清晰的思考是分不開的,特別是評論之類的文字。沒有清楚的大腦,就不可能有合理的表述;反過來說,不經過語言文字的表達,我們往往也不一定能充分理清自己的思路。教書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要掌握一門學問的最佳方法莫過於親自教它一遍,此之謂教學相長。所以許多英文寫作指南表面上看是教你書寫的訣竅,實質上卻是一種思考方式的鍛煉。例如William Strunk和E.B. White的經典之作The Elements of Style,它不只傳授了一套簡明的寫作原理,無形中還把邏輯學上「奧卡姆剃刀」的觀念灌進了讀者的腦中。

相比之下,中文的寫作教程卻不太注重這類批判思考的訓練,坊間的書寫入門也往往更加關心「文學」方面的要素,卻非合理思維的表達。我不相信「中國人天生欠缺邏輯能力」的鬼話,但不得不承認,邏輯和批判思考之類的書籍歷來都不是市面上的暢銷書。偏偏我們國家的官式宣傳文件鬼話連篇,一般媒體和網絡上的言論糾纏不清,甚至連專業學者的論文和講話也常有道理說不通的情況。所以我老說中國最需要的不是「國學熱」,而是「邏輯熱」。

其實介紹邏輯與批判思考的書是很多的,畢竟這是西方大學生的必修基礎課;基礎不好,一切徒然。我只介紹我印象比較深的兩本,一本是比較老的Alec Fisher的The Logic of Real Arguments,另一本是D.Q.Mclnerny的Being Logical(此書的大陸中譯本叫做《簡單的邏輯學》,台灣版則名之為《邏輯力》)。這兩本書都寫得不錯,可讀、不枯燥,而且非常實際。我相信各位都能讀出趣味,日後下筆絕對會和過去不一樣。

梁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