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梁文道:美國的自信(甚麼是美國二之二)

【am730-觀念】且先撇開膚色不談,奧巴馬只用了短短四年,就從一個初登全國政治舞台的新人,變成了美國總統。光是這個點就夠嚇人了;到底他憑甚麼呢?起初,我以為他憑籍的只是極為出色的表達能力,以及一套純熟自足的修辭體系。但是在後來的競選運動裡頭,我們看到他的政綱日益充實;在與對手不斷交鋒的過程之中,他的各項政策提案變得越來越具體可信。

然而,能夠讓華盛頓陷入徹夜狂歡,令芝加哥街頭的車輛鳴聲長響的,還是他那些演說表達出來的主題:「變革」。

仔細地閱讀奧巴馬的講稿,我們會發現他所講的「變革」,就和美國史上每一位偉大領袖所提出的改革一樣,其實都是種返根溯源的「復古」。

例如馬丁.路德.金,當他向著幾十萬人宣布他的夢想時,他不是在說一番沒人聽過的白日夢,而是一個建國者未完成的理想藍圖。換句說話,他的改革根本就是一種美國夢的再詮釋;唯有訴諸每一個美國人自小聽到大的那套理念,一場改革運動才能真正發揮出龐大的能量。

美國左翼哲學家克里特齊利(Simon Critchley)在他最近一篇發表於《哈潑》(Harper's Bazaar)雜誌的講稿裡指出,除了變革、奧巴馬還很喜歡「共同體」的觀念,時常提醒美國人不要再糾纏在「藍州」與「紅州」、「保守派」與「自由派」、「異性戀」對「同性戀」、以及「白」對「黑」的種種分歧之中;卻要記住「這裡只有一個美利堅合眾國」。可是足以團結這個共同體的理念到底是甚麼呢?克里特齊利認為奧巴馬的態度是疏離的,在哲學角度上說,他的答案只是「空洞的能指」。

我本來也很懷疑奧巴馬的言辭沒有甚麼實質的內涵,可是後來我才發現除了政綱的充實之外,他其實還非常巧妙地把「改革」與「共同體」聯結起來了。

他所謂的同一個美國,其實是相對於共和黨右翼的另一種真正美國人,這種美國人不執著於性取向的問題,不在意膚色的分別,不強調個別宗?價值的優次;這種美國人就是「建國之父」所許諾的夢想追隨者,是「獨立宣言」與憲法等「聖書」所建構出來的公民。

他口中的「改革」不是突破性的創新,而是矯正過去八年來的扭曲,回到經典美國夢的正軌,讓美國人變回「真正的美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