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梁文道:外江香港


【蘋果日報】到了《一代宗師》,王家衛終於更清晰地展示了南洋香港的北面。而這個北面,其實不遠,就在珠三角而已,電影開頭的兩戰打完,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就在畫外自白,一句道出他家與香港的一段因緣,平常說到葉問的香港經歷,都曉得他18歲來過聖士提反書院唸書,比較少提他父親在文咸街做買賣的往事。

而這條文咸街,可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早在19世紀中葉,文咸西街就有三十多家南北行,業者來自廣東全境,業務則米糧乾貨俱包。其買賣上啣華南,下接暹羅、越南、星馬和印尼,是當年南北海陸的交滙節點。

佛山葉家只不過是這條街道的區區一員,台山、新會、東莞、饒平乃至於澄海,廣東各地的方音全都響在這裏,大家溝通雖無困難,但並不表示他們講的全是同一種話。那是個人人說話都說「鄉下話」,而標準的港式粵語遠未成形的年代。

最近看亞洲電視最有價值的老劇頻道,我很驚訝地想起,原來一直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頭,很多香港人說話仍是帶「鄉音」的。而且那些鄉音竟然全都上得了電視,既不是為了彰顯角色新移民的身份,更不是被取笑的對象;只是正常地說正常地聽,稀鬆平常。

四九年後,香港的北方一下子擴大了不少,歷史上頭一回來了這麼多兩廣以外的住民,我們廣東人管他們叫「外江佬」。在《一代宗師》裏頭,趙本山飾演的「關東之鬼」丁連山是外江佬,小瀋陽飾演的小混混三點水也是外江佬。至於章子怡演的官若梅,則可說是「上海婆」了(不曉得是否影射和晚年葉問相好的那位上海女子)。這群老民國人,不管你有多顯貴,不論你有多精英,逃難南來,也就只能混跡街頭,隱沒一方了。

最有意思的是張震扮演的「一綫天」,照劇情暗示看來,就算不是委員長衛隊,恐怕也是國民黨暗殺組織的成員。他在香港的出路竟是「上海白玫瑰理髮廳」。焉知從前我常常幫襯的「上海」理髮師傅,是不是個老民國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