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梁文道:誰在影響誰?


【蘋果日報】這幾天在北京,走到那裏都有朋友開玩笑:「看,境外敵對勢力來了」。大家都曉得「境外勢力」這個說法的空洞荒謬,它真的就像個玩笑一樣。難怪有網民一連幾天發佈「境外敵對勢力」系列,公開其中嫌疑人選如蘇菲.瑪素和Scarlett Johansson的艷照,請大家小心提防:「同志們注意,境外敵對勢力來勢洶洶,很難抵擋」。

為什麼境外人士要跑去「干預」內地的問題? 為什麼香港和台灣的民眾閒着沒事,參加抗議內地新聞審查的簽名,甚至跑到廣州聲援「南方周末」?真講原理,這或許就像當年美國揮軍伊拉克,中國知識界也曾聯署抗議一樣,是出於對與地域無關的普世價值的認同。又好比黎智英出售台版《蘋果日報》,香港也有人跨海聲援台灣那邊的抗議一樣,是身為同業的團結與精神。也就是說,這不是為了要「敵對」誰,而是要正面肯定人間有些超越疆界的原則與價值。

然而,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這四地又真有一些具體的聯繫,使得即便是贊同台獨的人也忍不住要在「境外」關注境內。我說的還不只是所謂的「血濃於水」,也不是愛國報國的遠大心志,甚至不是這幾個地方相互滲透相互浸潤的文化影響;而是更加實質非常可見的種種紐帶。

就拿傳媒舉例好了。我們都知道香港傳媒受到大陸政府影響的方式,或許是媒體老闆在大陸另有生意,不得不為了那邊的發展而左右他在香港的媒體的取態。又或許是每日在此間媒體投放廣告的財團巨賈,他們不能不為了在上頭的買賣而考慮自己在香港該避開那一家媒體。這種情況在香港已是多年存在的現實,近來也漸漸擴散到台灣去了,惹起彼岸無休爭議。假如「境內」可以用這種方法影響「境外」民眾每天都要面對的媒體環境,「境外」幾百個人關心一下「境內」媒體的處境,又算得了什麼?又能「敵對」到什麼程度呢?

各式各樣或潛或顯的權力紐帶早已串連起「境內」和「境外」,在這種處境底下,擴大視野、主動關懷,豈非自然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