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梁文道:卡廷大屠殺

【am730-觀念】同一段歷史,不同的人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記憶,哪怕是看起來最明確,最無可爭辯的大事,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看來,這是一場正邪不兩立的戰爭,一方侵略,一方反侵略;一方是德國、日本和意大利,另一方則是中、美、英、法等同盟國;是非對錯清楚得不得了。

可是你問波蘭人誰是壞蛋,答案卻會嚇你一跳。因為二戰歐洲戰爭的正式爆發正是為波蘭而起,而當年入侵波蘭的並不只是希特拉治下的納粹德國,還有我們心目中的「自己人」蘇聯。1939年9月1日,德國不顧英法兩國的警告,揮兵直入波蘭領土,開啟了英法聯軍對抗德國法西斯的序幕。9月17日,蘇聯撕毀了與「波蘭互不侵犯條約」,出人意表地由東側入侵,與納粹共同瓜分波蘭。當時還料不到,希特拉會掉轉槍頭對付自己的史達林原是前者好搭檔,也是波蘭命運的終結者。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和一眾高層之所以墜機俄羅斯,就是為了專程趕赴當年戰爭中最殘酷一幕的紀念活動,七十年前的「卡廷大屠殺」。

1940年3月,在惡名昭彰的秘密警察頭目貝利亞(Lavrentiy Beria)的推動下,蘇共中央政治局全體通過一份決議,處決所有被俘的波蘭軍官,總共殺死了兩萬兩千人,卡廷(Katyn)森林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屠場。

由於波蘭規定所有大學畢業生都要自動成為後備軍官,所以蘇聯這一著等於毀掉了一整代的波蘭精英,裡頭包括了學者、醫生、律師、工程師、作家、飛行員、商人以及神職人員,他們是波蘭重建未來的希望,也是將來最有可能反抗蘇聯統治的可怕力量。

蘇聯不只消滅了波蘭的元氣,消滅了他們復活的精魂,還要消滅他們的記憶。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紅軍以「解放者」的面目重新踏足波蘭,在此成立傀儡政府,使波蘭成為蘇聯的衛星國。他們把「卡廷大屠殺」的責任推到希特拉頭上,說它是納粹德國的錯,還反覆製造宣傳電影和海報,務求洗掉波蘭人腦子裡的仇恨,使他們真心相信蘇聯是友善真誠的老大哥。

然而,波蘭人並不相信這番鬼話。他們知道納粹的邪惡與謊言,可他們也知道一個極權並不比另一個極權可愛,一場恐怖並不比另一場恐怖溫柔。

於是,「卡廷」就成了波蘭共產時代的「敏感」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