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梁文道訪談Blancpain總裁兼CEO Marc A. Hayek

宝珀哲学 设计未来——宝珀表全球总裁兼CEO马克·海耶克对话宝珀“品牌文化大使”梁文道
Blancpain寶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海耶克(Marc A. Hayek) 先生授予梁文道先生 Blancpain寶珀「品牌文化大使」獎項。

一個是寶珀表全球總裁兼CEO,一個是中國著名的文化界、媒體界名人,當他們在寶珀高峰論壇中暢聊關於嗜好、策略以及未來,碰撞出超越鐘錶智慧之外的人生哲學,讓身處現場的我,陷入沉思。究竟馬克·海耶克如何在短短12年間,帶領寶珀品牌取得絕佳業績?總裁、賽車手、潛水專家、父親……哪個才是最真實的他?

梁文道:從一個男人的嗜好中可以瞭解到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您除了是國際知名大公司的總裁和CEO,還是賽車場上一位很卓越的賽車手及潛水專家。這些興趣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馬克·海耶克:我對這些都充滿激情,不管是賽車還是潛水,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學。因為我家庭的關係,可以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家人給我支 持。我不管做什麼都要求百分之百做好,無論音樂、體育。只要你有激情,家人一定會給你全力支持。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水。而且,一有機會就去看地中 海。潛水的激情到現在為止一直沒有離開我,我6歲的時候就跟我父親一起,他帶我騎摩托車,也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梁文道:在您所有的嗜好裡,如:開車、潛水等等,都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都很危險。您覺得在潛水之中遇到過的最大的風險和危險是什麼?

馬克·海耶克:在潛水時,自己就是最大的風險。特別是對於有經驗的潛水人員,因為自己覺得什麼都知道了。我會比較謹慎,長期從事這些運動讓自己 越來越謙虛、謙遜,當你看到自己的侷限也就看到了自己的上限,我因此更瞭解自己。那些有著狂野性格的人無法長期從事這些危險運動,因為他們無法做到精確、 精準。所以,喜歡賽車、潛水運動的人需要很平靜、很冷靜。這與製表行業非常相近。

梁文道:寶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製表公司。等到您來接手的時候,它的形象已經變過幾次,您用什麼樣的角度來詮釋這個傳統,您怎麼看待品牌形象、定位與傳統之間的關係?

馬克·海耶克:這也是我在慢慢學習和發現中越來越喜歡這個品牌的原因。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著不同的階段。好比年輕的時候頭髮多一點,年老的時 候頭髮少一點,但還是同一個人。對我來講,要把寶珀不同的層面都呈現給消費者。我們的歷史給了我們力量,品牌不能夠忽視自己的特點,不能覺得哪些東西更時 尚就去做哪些事情,所以要能夠看清品牌獨特的地方,才能對未來更有創造性。

梁文道:為什麼在瑞士只有少數像寶珀這樣的工作坊還存在著?您擔任寶珀的CEO之後,做了哪些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使公司從原先100多名員工發展到現在的1000多名員工?

馬克·海耶克:我想,一方面是精神。另外一方面就是要能夠跟大家去溝通。我們的旗艦店並不僅僅是賣表的地方,這裡也是與客人溝通的場所。製表是 非常精密的科學工作,我非常支持與科學和文化相關的活動。科學要求精密,文化追求多樣化,如果我們不放眼世界,不以一種開闊的心態去創作,像中華年曆表這 樣的產品只在瑞士的製表工坊裡是做不出來的。我們必須要到中國來瞭解當地的文化,瞭解中國的底蘊,才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創新。可能50年後,我們不在這個 世上了,但我們所做的創新,卻能留存下來。

梁文道:記得有些寶珀的老員工中間離開過,但後來又回來了。是因為他們真的熱愛這份工作,愛這裡的環境,您覺得這是貴公司很重要的特質嗎?

馬克·海耶克:對於我來說,如果我沒有熱情,如果不熱愛鐘錶的話,可能就算是從事鐘錶的工作,也只是一份工作,就像賺一份薪水養家養自己而已。 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對鐘錶發生了興趣,也對整個鐘錶業都非常著迷,包括:機芯、機械的設計。你要喜歡你做的行當,要對其中的東西有很好的把握,不然也 很難成事。如果你喪失了熱情,乾脆就不要做這行了,這就是我的理念。我現在也和很多藝術家一起工作,他們對於藝術和設計非常有熱情,和他們一起工作,我覺 得工作不再僅僅是工作了,而是熱情的分享。所以,我非常積極地探索一些新的方向,因為我覺得既然到了現在的位置上,就可以探索很多創新的東西。

梁文道:我們現在可以談談中國了,當您的理念來到中國後,會不會有什麼變化?對於寶珀這樣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的歐洲製表品牌來說,中國是否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馬克·海耶克:確實是這樣。對於中國,我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大家都說中國是個好市場,我也覺得這個市場不錯應該去參與一下。但真的決定進入中國 市場絕非易事。在中國市場上的確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變化,要能夠比較靈活地去應對,必須很好地瞭解中國的國情。當然中國的市場也是一個學習型的市場,我們可 以幫助市場上每位顧客學到很多關於鐘錶、關於高級製表的知識,寶珀是一個文化傳承非常清晰的品牌。我非常高興在上海新天地設立寶珀全球最大的一家旗艦店, 這樣能夠帶給大家一個感受瑞士文化、體驗瑞士生活的良好機會。因為它不僅僅是一家專賣店,同時也能夠為大家帶來與眾不同的瑞士生活體驗。其實在這裡,有很 多非常經典的、能夠代表瑞士文化的東西,包括:奶酪、葡萄酒等很多細小的東西,我們希望通過這些細微之處把我們的品牌精神傳播開去。

梁文道:面對龐大的中國市場有一種「可口可樂理論」,所謂可口可樂理論講的是:中國有13億人,只要一人一個月買一瓶可樂,就賺翻了。現在奢侈品行業也是一樣,品牌都覺得中國的有錢人很多,每個人買個包,買只表,業績就出來了。事實真的如此嗎?

馬克·海耶克:我還是很滿意寶珀在中國市場上的表現,特別是在經濟前景複雜的時期。首先,我們並沒有很大的產量。穩紮穩打是最好的發展方式,我 希望人們記住寶珀這個品牌,我們也不像有的品牌那樣要採取降價的策略。我想,我們在中國市場還會有不斷的投資,不採取任何短期和短視的做法。總體來講,中 國市場已經越來越成熟了,能夠理解寶珀真正的價值。

梁文道:如同潛水和賽車一樣,只有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在遇到限制的時候才能夠真正瞭解自己。您現在已經找到最終的和真正的自己了嗎?

馬克·海耶克:還沒有。從某種意義來講,我覺得對於任何事情都一樣,有的時候也會有一些沮喪,然後又會覺得如果自己下一次更加注意應該可以做得 更好。我希望能夠有更多機會讓自己去嘗試。我還把這個重點放到我的兒子身上,我希望他能夠更好地成長,也希望賦予他具有這種長遠的和關注長遠的精神。


宝珀哲学 设计未来——宝珀表全球总裁兼CEO马克·海耶克对话宝珀“品牌文化大使”梁文道
馬克·海耶克 Marc A. Hayek
Blancpain寶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Swatch集團創始人尼古拉斯·海耶克的孫子、現任Swatch集團CEO尼克·海耶克的侄子。
宝珀哲学 设计未来——宝珀表全球总裁兼CEO马克·海耶克对话宝珀“品牌文化大使”梁文道
Blancpain寶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海耶克(Marc A. Hayek) 先生與Blancpain寶珀「品牌文化大使」梁文道先生智慧對話。